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研究员受邀来我校讲学
2015-06-19    文字:教务处


    为使我校广大教师充分认识高等教育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做好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和教师教学模式改革工作,学校于2015年6月16日—17日邀请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研究员来我校讲学,并与教师进行了座谈研讨。

    6月16日下午,卢晓东副部长为我校师生做了“试答‘钱学森之问’——创新人才培养三项改革”的专题讲座,通过“范式陷阱(所知障)”概念的提出,反思了大学学习总量、考试制度改革(考题类型中的思维方向、评分制度、研究生一级学科统考、试题库和考题公布制度)、奖学金评价标准等教育活动的内在缺陷,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方向。

    6月17日上午,卢晓东副部长与我校教学模式改革试点课程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卢晓东副部长为大家介绍了研讨式教学的历史与知识论背景、研讨课的心理学视角、罗杰斯“关于教和学的思考”等内容,并围绕我校教学模式改革试点课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

    6月17日下午, 卢晓东副部长为我校师生做了“专业设置与高校综合改革”的专题讲座,在中美大学专业设置比较的基础上,分析了专业的新定义、专业的宽与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跨学科专业设置、个人专业设置以及专业改革方向,并以辅修和双学位、元培计划与元培学院、耶鲁大学住宿学院为例,探讨了高校综合改革的逻辑和完全学分制的实施。

    卢晓东副部长通过讲座和与我校教师的座谈,为我校师生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带来的新理念、新理论和新经验,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我校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额尔很巴雅尔出席了讲座和座谈。

    6月25日下午,浙江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竺可桢学院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陆国栋教授将为我校师生做题为“打造真正的大学课程”的专题讲座。

 

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讲座现场

 

 

座谈会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