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动员大会
2016-06-02    文字:教务处 摄影:王永立

    根据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的统一部署,自治区教育厅将于2016年12月初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开展审核评估。5月31日下午,学校在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动员大会。在校的学校领导,校本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校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部委员会、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交通学院班子成员、教务处、组织人事处、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和各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本科教学督导室负责人等24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分别讲话。副校长张吉维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主持。

       张吉维副校长从教育部开展审核评估的背景和学校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的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与评估重点、工作任务、组织机构与工作职责、工作进度与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七个方面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张吉维副校长强调,自评自建工作是是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的重点。我校自评自建工作分学院、学校两级实施,其中学院自评自建工作是做好学校自评自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其工作质量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学校自评自建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学院自评自建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领会、把握审核评估方案;制定学院自评自建工作方案;对照审核评估方案,按要求开展数据采集、教学档案资料和管理文件的整理工作;研究确定学院的办学定位、目标和本科教育教学理念,开展教学检查,召开座谈会就有关问题征求师生意见。在此基础上,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总结,重点是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形成学院自评报告,根据学校专家组审核评估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提高。学校自评自建工作在学院自评自建工作的基础上开展,重点是填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撰写学校自评报告、提交学校教学工作基本信息和评估资料,各项目牵头部门一定要按时、高质量完成牵头撰写的项目报告。

       陈国庆校长就我校新形势下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从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要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教学监控和质量保障体系三个方面做了讲话。他指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建设一流大学必须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他强调,当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是深入研究把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规律,大力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模式,完善教学保障,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学生的内在潜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理念,要加强学生的专业基础教育、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成才成长教育和跨学科教育,不断深化以“学、教、体验”为主的课堂教学改革,突出学生品质、意志、激情的培养,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他指出,完善的教学监控和质量保障体系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要不断完善由“目标定位、决策执行、监控评价、信息反馈、持续改进”为一体的闭环质量保障模式,形成教师、学生、管理人员把促进质量提升作为共同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的质量文化。

       朱炳文书记就我校如何做好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提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审核评估是促进和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措施,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审核评估专家组将对我校近年来的教学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集中指导,对于深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他要求,全校上下必须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这次审核评估工作。二是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总体要求。他指出,审核评估强调学校自定标准、自我评价,“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其核心是“质量”,目的是“保障质量”,促进学校坚持内涵式发展,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自我改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他要求,全校师生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核心思想和基本要求,积极投入到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中。三是精心组织、全面落实迎评促建工作任务。他指出,审核评估虽然评的是本科教学工作,但涵盖了学校的方方面面,涉及到学校所有职能部门、所有院系和全体师生员工,既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考察,更是对学校各级组织和干部凝聚力、战斗力的一次全面检验。他要求,全校上下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总结办学经验,认真查找问题,完善制度,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要把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弘扬内大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圆满完成迎评促建工作的各项任务,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作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作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主持会议

副校长张吉维部署迎评促建工作

会议现场

(实习编辑:王丹)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