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工作 不辱使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2016-12-13    文字:樊云剑

 

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就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做了重要讲话。正如刘云山同志指出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明显可以看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科学务实的工作作风,能够切中问题的关键,并提出具有可行性、能够行之有效的对策和措施。一直以来,高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思政课承担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渠道、主阵地的职责,但是思政工作做而不强、大而不深的现象确实存在,本次会议提出要以问题为导向,在补齐高校思政工作的短板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就如何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特别是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出了具体的方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

习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是我们做好思政工作的指导方针。本次高校思政会议首先是完善了高校思政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了主体责任,破解了高校思政工作职能分割、单打独斗的局面,比如要求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实现课堂理论与实践对接方面提出了应对之策。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思政工作队伍要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要求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多次去高校作报告,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在增强思政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方面,要求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充分考虑了思政工作的规律性和时代特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作为高校思政课的一线教师,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时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提高自身思想认识、明道、信道,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