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专题热点 > 文明校园创建 > 正文

【回眸5年发展路 喜迎10次党代会】本科人才培养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8-12-21    文字:宣传部

 

【编者按】2013年12月内蒙古大学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师生员工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学校先后入选自治区“双一流”建设首选支持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合建高校,学校办学实力、内生活力与贡献水平进入了快速提升的新时期。为回顾总结近年来学校取得的辉煌发展成就,喜迎内蒙古大学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内蒙古大学新闻网特推出《回眸5年发展路 喜迎10次党代会》专题系列报道。

五年来,学校始终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放在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放在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全面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建设,积极探索和深化“以学生为中心,学+教+创新实践体验”三元支撑的新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完善“思想政治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成长成才教育”五位一体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专业建设取得新成效。

新增9个本科专业,调整了艺术类专业,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按照“优化课程结构、强化创新实践、突出个性培养、促进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投入238万元对152个本科专业课程体系改革项目进行立项研究,调整优化了本科专业课程体系结构,重新修订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个专业建设与改革项目被批准为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6个专业被批准为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

我校举行“双创大讲堂”启动仪式暨“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导师”聘任仪式

课程改革和建设取得新突破。

深化教师教学模式改革、学生学习方式转变、课程考核评价机制创新“三位一体”的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中班授课、小班研讨、一对一答疑”的“小班课教学”,创新学生课程综合考核评价机制,注重学习过程考查和学生能力评价。2015—2018年,369门课程进行了教师教学模式改革,参与教师1514人次,参与学生22247人次。投入1106.5万元对564门主干核心课程、213门通识教育选修课、83门教师教学模式改革试点课、10门在线开放课、9门混合式教学课、10门精品资源共享课、9门精品视频公开课进行了重点建设。新增国家级视频公开课3门、自治区级精品课14门,1门课程被评为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精彩一课”。

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制定实施《中共内蒙古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课堂教学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教材管理,制定印发《中共内蒙古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课程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工作的通知》。

加大实验教学条件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新进展。

学校进一步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投入1740万元建设和改造5个本科教学实验室、支持2个新工科专业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投入90万元支持9项学校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投入130万元配套支持2个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建设。获批1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投入245万元建设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2014-2018年,学校共立项校创项目1909项,获批国创项目254项、区创项目198项,投入总经费1731.7万元,学生参与率达58.88%;13个项目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其中3项成果获奖。连续召开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组织开展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铜奖4项。2017年成为全国首批99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之一,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认定为自治区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018年入选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牵头成立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内蒙古分盟。

我校蒙古学学院2014届本科生欧日乐克获“桃李之星”称号 

 哲学学院再次涌现“学霸宿舍”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本科教育全过程。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课程建设,深化课程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严格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主渠道作用,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课程思政”,积极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加大《形势与政策》建设力度,将《大学生成长教育》和《新生研讨课》作为必修环节和课程列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学生成长成才教育。

我校射箭队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邀请赛中载誉而归

我校男子足球队在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超级组)中荣获冠军

进一步完善日常教学质量监控机制。

学校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强本科教学日常检查,建立和不断完善日常教学质量监控机制。一是2016年起执行领导干部听课制度;二是加强教学日常督导和检查;三是连续开展学生课堂教学效果评价,并于2018年正式启用新的评价指标体系;四是定期开展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五是利用“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检测,2016年起从抽查30%调整为100%检测。学校将教学检查结果、教学评价结果作为核拨学院岗位津贴总额、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评奖评优和个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

2016年,受自治区教育厅委托,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组织专家组对我校开展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12月5-8日,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考察,对我校审核评估的组织工作、材料工作和接待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审核评估期间师生员工体现出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给予了高度赞许,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按照教育部专家组评估意见,学校制定了《内蒙古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有效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各项整改工作。

优先重点发展民族高等教育。

围绕蒙古族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学校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通过蒙古语授课教育、蒙汉双语授课教育、民族预科教育、各专业直接招收高中阶段蒙古语授课学生等4种培养途径,优化蒙古语授课专业课程体系,深化蒙古语授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培养拔尖创新型、交叉融合型、卓越应用型、蒙汉兼通等多种类型蒙古族高素质人才。2014-2018年,新增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2项成果获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28部教材获批全国大中专院校蒙古文教材编译出版选题立项,3名教师入选全国大中专院校蒙古文教材审定委员会学科组。

国家宪法日:我校举办第三届模拟法庭剧《迷失的青春》

我校举办全国大学生禁毒辩论赛选拔赛

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获第七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12项、二等奖10项。新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3部教材获批立项“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教材入选第一批科学出版社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1项。获批自治区教学名师6人、教坛新秀5人、精品课14门、重点建设专业6个、教学团队6个。本科生共发表学术论文914篇,获得国家专利43件、软件著作权63件,在国际、国内各类大学生课外学术重要赛事中获得奖励704项,其中国际奖20项,国家特等奖4项、一等奖21项,二等奖39项,三等奖56项。毕业生平均升研率由2013届的23.65%提高到2018届的28.40%,全国大学外语四级通过率由2013届的69.08%提高到了2018届的82.72%。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