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专题热点 > 文明校园创建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三)
2018-12-21    文字:宣传部

 

光辉历程见证伟大飞跃,雄心壮志踏上崭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我校师生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后,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反响热烈。

经济管理学院马占新教授说,从1978年开始,中国经历了四十年的飞速发展,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此时此刻,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的内心无比激动。作为一名教师,我也感到万分荣幸。时代呼唤着我们,我们要用我们最充沛的精力、最饱满的精神,培养出更多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时代赋予了教师一个伟大的使命,这也是我们最光荣的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薇说,历史总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动力,“1978”“2018”这两个普通的数字,对于正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国来说,象征着重要的时间节点,并且串联起沧海桑田、天翻地覆的40年。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眺望下一个40年,我们前进的方向更加明确,我们奋进的道路更加宽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没有迈不过的山、跨不过的坎,就一定能创造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篇章。

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李璐说,1978年,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4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通过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让我对祖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产生了更加深刻地认识,一种自豪感、庄严感油然而生。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充分证明”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性和必要性,用九个“必须坚持”为我们点亮了继续前行的明灯。毫无疑义,这将是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讲话,将成为改革开放历程中的重大里程碑,将全面激发全体中国人民续写改革开放新辉煌的新一轮发展信心。

交通学院教师方鸿说,作为一名青年思政教师,我们要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牢记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的职责和使命,牢记教师是高校思想阵地最核心的坚守者,牢记我们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牢记我们承载着无数革命先烈们殷切的期盼,牢记我们是学生三观最重要的影响者和塑造者。在“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时代最强音召唤下,不断提升自身学术素养和教学能力,用更加灵活和贴合实际的方式将更多更丰富的知识传递给青年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力争将学生培养成为优秀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专职辅导员陈迪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到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和任务是更光荣而艰巨的,在这个激烈竞争的时代,我们决不能因已有的成就而骄傲自满,固步自封,而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同时扩大开放。教育工作者亦是如此,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这短短40年,我国实现了九年免费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但要知道我们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面向未来,努力使我国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乌日娜表示,40年前的今天,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为中国带来伟大的历史性转折。40年后的今天,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岁月不老,初心不改。我们回望40年,是向改革者致敬,向我们共同拼搏奋斗的岁月致敬,锐意进取,勇立潮头。我们庆祝40年更是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珍惜每寸光阴,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了更好的中国,我们继续努力。

生态与环境学院教师党振华说,改革开放四十载,人民生活日益富强起来。在今天这样的日子里,我想深深地问自己,是什么在我们曾经举步艰难的情况下,给了我们想要前进的动力;又是什么在我们贫苦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们生的希望?毋庸置疑,那就是改革开放,我们从没有饭吃没有衣服穿到现在的衣食无忧,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改变了一代人;改革开放,让一代又一代人体会到了生活的意义,感受到了国家和民族的强大。如今的幸福生活也需要我们这样的人去维持,去传承,去发扬。我也相信,以后的中国一定会在我们以及后代人的努力中,走向复兴。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高玉娟说,在四十周年大会上,表彰了一百位在各行各业中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先锋,这不但体现了我国人才辈出,前景光明,同时也体现了我国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行各业欣欣向荣,祖国的迅速腾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也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同时号召我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今日各行各业的人才和国家领导人的隆重聚集,亦是为了总结四十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将改革开放向前推进,促进祖国繁荣发展。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魏锦鹏说,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今天,观看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有一个环节使我动容。当工作人员饱含深情地宣读完100名改革先锋、10名国际友人的获奖名单后,军乐团在现场奏响《春天的故事》,这首在当年唱响大江南北的改革开放代表曲目,仿佛把人带回到那个40年前那个筚路蓝缕的年代。每一位受表彰人员曾经都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正是他们的足迹和汗水,串联起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正是他们冲破藩篱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唱响新时代的最强音!实践证明,没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冲破思想和观念的牢笼,就不会有后来的改革开放,更不会有繁荣富强的新时代。向改革开放的领路人致敬!

计算机学院学生范晓莹说,四十年的风雨兼程,四十年的砥砺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蒸蒸日上,繁荣富强。不经意间,回首望去,原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一些事物,都是我们前辈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的成果。历史给我们最好的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热情。40年改革开放,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今天,充分认识伟大成就、深刻把握珍贵启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这不仅是对党和人民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更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动力。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