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专题热点 > 文明校园创建 > 正文

【回眸5年发展路 喜迎10次党代会】宣传思想文化篇:为书写北疆教育战线的奋进之笔汇聚强大正能量
2018-12-20    文字:宣传部

 

【编者按】2013年12月内蒙古大学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师生员工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学校先后入选自治区“双一流”建设首选支持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合建高校,学校办学实力、内生活力与贡献水平进入了快速提升的新时期。为回顾总结近年来学校取得的辉煌发展成就,喜迎内蒙古大学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内蒙古大学新闻网特推出《回眸5年发展路 迎接10次党代会》专题系列报道。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旗帜道路,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复兴。5年来,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领导下,以 “立德树人”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加强文化建设,为我校实施“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强化主体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通过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辅导讲座等形式,及时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内蒙古大学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在党委宣传部成立了意识形态与网络舆情研究室和新闻中心,全校形成了统一部署、协同联动、各负其责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规范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管理,制定实施《中共内蒙古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49项,将意识形态工作全面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实行意识形态年度自查、阵地年检备案制度,与各单位签订意识形态安全责任状,建立了覆盖全校的意识形态监督考评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环节的监管,完善教学评价机制,各类学术活动采取现场专人负责、“一事一报”制度。运用舆情秘书平台对网络动态进行监控,及时发布舆情预警通报。成立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校、院、班三级网络管理教育机制。成立了反邪教协会,建立了宗教渗透的主动抵御和防范机制。

26466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我校为青年学子作2017年全区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首场报告

我校举办“尽责圆梦·内大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之优秀科研团队和学术骨干工作经验分享会

聚焦思想引领,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

出台《中共内蒙古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全员育人工作方案,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修订出台《内蒙古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内蒙古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程》,加强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各级党员干部、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内蒙古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通过组建专家理论宣讲团、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等方式,拓展了思想教育的有效性和覆盖面。品牌化、机制化推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115场。近五年开展主题实践活动200余场。成立校师德学风建设委员会,完善学术规范体系、选树了120位教书育人典范。

挥洒航天英雄风彩 凝聚学子青春力量——“奋进新时代 筑梦写忠诚”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我校额尔敦白音教授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道德模范奖

创新育人理念,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制定实施《内蒙古大学“十三五”文化建设规划》,统筹推进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四个平台建设,构建多层次、全方位、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组织制定了《内蒙古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方案》,品牌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了“点亮信仰·筑梦北疆”“尽责圆梦·内大先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主题实践活动2390次。通过滚动扶持文化育人项目,培育打造了“IMU剧影力”“桃李湖畔·书香内大”“印象·草原”等一批示范性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加强宣传思想阵地规范化管理,推进校园融媒体平台建设,每年举办网络文化节,成立新媒体联盟,整体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近几年推选并获得“自治区道德模范”、“桃李之星”等省部级以上荣誉12项。2017年荣获全国首届文明校园。

守正创新,气象万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创新宣传工作、增强宣传效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形成共同价值追求,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内大梦的磅礴伟力。

我校代表队荣获“赤心向党 马上学习”一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知识竞赛冠军

我校“印象草原—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体验季”项目荣获全区2017年度“高校校园文化精品项目”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