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专题热点 > 文明校园创建 > 正文

【回眸5年发展路 喜迎10次党代会】党的组织建设篇: 强基固本增活力 党旗飘扬谱华章
2018-12-19    文字:宣传部

 

【编者按】2013年12月内蒙古大学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师生员工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学校先后入选自治区“双一流”建设首选支持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合建高校,学校办学实力、内生活力与贡献水平进入了快速提升的新时期。为回顾总结近年来学校取得的辉煌发展成就,喜迎内蒙古大学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内蒙古大学新闻网特推出《回眸5年发展路 喜迎10次党代会》专题系列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高校作为青年人才集聚地,发挥着吸收新鲜血液的重要作用。因此,切实做好高校党建工作,对促进高等教育改革稳定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校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学校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稳定等方面的作用,认真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努力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严格落实标准要求,党的重大专项活动扎实推进。

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了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的有效转变和一些问题的有效解决。在专项教育中以落实整改为重点,切实解决师生关心的突出问题,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及生活条件得到不断改善。制定了贯彻“八项规定”、校领导联系基层、“三重一大”及党委会议事决策等多项制度,构建了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2015年10月26日,我校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

2017年5月19日,我校党委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议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大力培养选拔学校事业需要的好干部。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选拔好干部,对全校处级干部进行了新一轮干部竞聘和轮岗交流工作,全校干部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和知识结构得到不断优化。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切实把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干部工作全过程,对选拔任用工作实行全程纪实。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把好动议关、民主推荐关、考察考核关、酝酿表决关,实现党管干部和岗位需要、群众意愿相统一。建立健全干部监督机制,推行选任公示制,把干部考察、任职以及试用期满考察公示作为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加大了对干部选任工作的监督力度。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兼任社会职务、档案等工作严格审核和管理。举办3期处级干部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组织选派干部参加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培训,抓好行业培训、党外干部培训等。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培训班、参加上级举办的双休日讲座、网络培训、实地考察等方式,加强干部培训工作,不断促进各级干部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提升水平。

2015年10月19日,我校举行2015—2018年聘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开班仪式

2018年6月,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轮训班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组织27个二级党组织、182个党支部开展书记抓党建年度述职评议,不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工作,把考核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责任追究等重要依据。在蒙古国研究中心、中国蒙古史学会、内蒙古大学校友会等社会组织中成立党组织,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采取举办培训班和网络培训等方式,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党性教育和作风建设轮训,近5年共办班6期、培训440人次,提升了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选任年富力强的在职干部担任副书记,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严把党员发展的“入口关”,突出发展党员的政治标准,切实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管理,完善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五年来共发展学生党员3853名、教工党员53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5900余名。实行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先后聘请12名退休老党员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聘请8名在职党务工作者担任兼职党建组织员,协助学院党总支加强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2017年2月19日,学校召开2016年度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

坚持党的制度建设,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着眼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构建学校上下贯通的党建制度体系,制定了《内蒙古大学党委基层党组织工作实施办法》《内蒙古大学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内蒙古大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坚持质量抓标准,出台《内蒙古大学党委“对标争先”实施方案》,制定了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标准,以标准化为牵引,不断完善制度体制,巩固党建工作“四梁八柱”,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切实发挥凝心聚力作用,统战工作成效不断提高。

以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为目标,切实加强对统战人士的政治引领和统战干部的培训教育。5年来,组织举办6期统一战线“两支队伍”培训班、共计培训130余人次,安排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各级各类培训共计30余人次;通过加强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的密切联系,组织开展专题报告、座谈会等形式,不断凝聚共识,增强了“四个意识”。积极推进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坚持涉及师生的重大事项向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征求意见建议,邀请参加学校重要会议和通报重点工作情况等,为统战人士开展考察调研提供经费支持,有效提升协商合作水平。加大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和使用力度,积极拓宽发挥党外人士作用的渠道。新一轮干部聘任中任命党外处级干部22人,上级党组织考察任命党外副校长1人,推荐当选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8人;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考核4人被列为自治区政府参事拟聘人选。加大统战经费保障力度,加强制度保障和平台建设、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成立了内蒙古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内蒙古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为加强统战人士联谊、交流与合作及建言献策提供平台;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精细化,成立了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内蒙古大学宗教工作手册》,压实宗教管理责任;调整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并将统战工作纳入党建考核指标体系,统战工作“大格局”进一步形成。

   

2016年12月22日,我校统战人士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