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专题热点 > 文明校园创建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一)
2018-12-19    文字:宣传部 摄影:宣传部

 

12月18日上午,我校师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收听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校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是一篇重要的纲领性文献,讲话内容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师生纷纷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刻苦学习,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目标要求,为我们将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内蒙古大学作为新中国在边疆民族地区建立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始终得到了国家和自治区的特别关怀和有力支持。特别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学校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自治区同发展共繁荣,弘扬“求真务实”校训和“崇尚真知、追求卓越”的内大精神,与时俱进、抢抓机遇、自强不息,学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学校事业得到了很大发展,应该说内蒙古大学是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伟大历程的参与者、实践者、受益者和见证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内蒙古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植根中国办大学,服务北疆育英才,自觉深度融入改革开放的时代进程,聚焦立德树人、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师生观看大会直播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面向新时代,党和国家进一步明确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和党之大计。作为教育战线的工作者,我们既是改革开放40年光辉成就的受益者,更是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接力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和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当前,内蒙古大学正在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聚焦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工作。我们一定坚决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继承发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内涵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持续深化我校“六大战略”和“六项改革”,提升办学治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破解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难题与瓶颈,不断固本强基、守正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北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李为民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宗旨和国家意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为了人民、永远依靠人民”的执政情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上,高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肩负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汇聚“三全育人”的合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优良师风学风校风建设,坚持以科学理论引路指向,以正确舆论凝心聚力,以先进文化塑造灵魂,以优秀作品鼓舞斗志,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导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导广大师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谱写人生华章。

哲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盛立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经验,宣示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发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动员令,使我们从中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和继续前行的力量,这也是我国社会发展中的又一次思想解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方位下,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内涵和要求,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自觉成为阐释改革开放成就的宣传者和推动改革开放前进的践行者,在人才培养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士伟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刻,我们为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感到骄傲,我们深切怀念和衷心感谢为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勇于奋斗、敢于牺牲的先辈们,同时我们也要自觉肩负起自身的责任和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满腔热情、充满信心地跑好自己的一棒,更重要的是培养合格的“接力队员”,让我们的伟大事业代代相传,直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要接力跑下去。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翁智表示,改革开放启航的1978年,我刚出生。1996年,我第一次来到内蒙古大学。现在,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攻坚克难,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内涵式发展取得新突破。从“相对落后”到“规模第一”;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育”;从“扩招”到“内涵式发展”;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211工程”、“985工程”到“双一流”建设……我国正在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以本为本”“双一流”“新工科”“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六卓越一拔尖”“双创教育”“互联网+”……每一个热词都代表着高等教育这艘航母正在乘风破浪,领跑在前。感恩40年的改革开放,让我和万千筑梦人可以义无反顾地追求理想。展望未来,我们但求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师生观看大会直播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大为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回顾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改革开放40年的基本经验表明,改革开放依然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改革开放依然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依然是当代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作为长期工作在高校思政工作一线的老党员和青年教师,我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带给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巨大变化。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已经由不到5.1%上升到45.7%,毕业生也由20余万飙升至800余万人。高等教育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充沛的高素质人力储备,也为我国的科技创新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高校大学生人数的迅速增加,也促进了我国高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等的一系列改革,并直接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科技实力。作为边疆民族地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深感自身的责任重大,我们也一定会在认真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础上,扎根边疆,发挥特长,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地区梦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生命科学学院团总支书记季晓岚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先锋引领。作为众多教育工作者的一份子,我深刻体会到了自己肩膀上的责任,我有义务将改革开放的理念带给学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为榜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改革开放初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娜仁其其格说,40年砥砺奋进,40年风雨同舟,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始终团结一致,展现出了气吞山河的强大力量。“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到“创新是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经历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的新四大发明影响世界。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科技产业代表参加此次大会,也反映了党和国家对创新的重视。“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购、中国高铁”深受世界人民赞誉,既是我国新名片的重要组成,又是我国创新实力的体现。

蒙古学学院学生王艳丽说,我们生活在如此美好的黄金时代,这种幸福和安定和谐的局面,我们要加倍珍惜和维护。今天,站在中国新的历史发展方位,我们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各项改革工作。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奋斗,祖国还会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

生态与环境学院学生李菊玲表示,春风化雨,换了人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让中国人民的生活从贫穷到温饱并即将迈进全面小康的新时代;让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在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过程中,我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波澜壮阔、激情澎湃,中国也早已翻天覆地、日新月异。我深深感受到,我们应该刻苦求学,树立远大的理想,始终关注我们民族和国家的命运,关注时代和社会的变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民族复兴而读书,以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优异的学习成绩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