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专题热点 > 文明校园创建 > 正文

《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国时间利用调查研究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8-12-12    文字:经济管理学院 摄影:经济管理学院

  

2018年12月10日上午,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中国时间利用调查与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国时间利用调查研究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举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重大项目出版中心主任王茵,我校副校长张吉维、教务处副处长景剑峰以及经济管理学院杜凤莲院长、王文斌博士、黄小葵副教授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长江学者李实,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教授、所长王蓉,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赵忠,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王智勇等五位专家作点评。

    4EEE7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重大项目出版中心主任王茵致辞

王茵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基本情况,强调出版社在主题出版、国家学术成果、学术精品出版、智库出版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她认为本书通过对时间利用的研究,可以准确地揭示家庭和个人为生活所做出的努力和受到的制约,为制定正确有效的公共政策提供依据,因而作了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其重要性和学术价值会越来越受到关注,并表示一定要做好这本书的宣传推广工作,也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内蒙古大学的深入合作。

       

我校副校长张吉维致辞

张吉维副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内蒙古大学和经济管理学院的情况。他指出,在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项目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专门成立了中国时间利用调查与研究中心,加大了经费的投入,给予了政策方面的支持。利用加入中国高校数据调查共享平台的机会,开展中国时间利用入户调查,为经济学科研究实现主流化搭建一个平台。张校长对本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在时间利用的经济学分析、社会学分析、多学科交叉的分析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的现实意义,这也是内蒙古大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数据库建设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凤莲介绍成果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本书作者杜凤莲教授详细介绍了本书的成果。杜凤莲首先表达了做时间利用调查的初衷。之后从调查范围、调查对象、活动分类、背景信息、样本量、问卷、调查过程、数据质量等方面介绍了2017年中国时间利用调查的基本情况。杜凤莲教授重点介绍了结论。1、福利改善:与2008年相比,总劳动时间下降了0.47小时/天,休闲社交时间增加0.44小时/天。2、工资劳动者有42.2%超时工作,其中非正规部门、低收入者、低学历者的超时工作尤为严重。3、女性是无酬劳动和家务劳动的主要承担者。4、女性有从“双重负担”“回归家庭”的趋势。5、受教育水平提高促进性别平等。6、照料儿童的时间远高于照料老人。7、学前和高中阶段的教育不平等严重。8、母亲学历越高,儿童照料的时间和质量越高。9、贫困家庭子女学习时间短、娱乐休闲时间长。10、学习时间从小学到高中一路上行,但在上大学后断崖式下降。11、青少年睡眠不足问题突出。12、休闲社交活动升级。13、中国式夫妻,经济功能甚于精神伴侣。14、智能手机的使用存在“数字鸿沟”。最后,杜凤莲教授展望了下一步可能的研究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长江学者李实点评

在接下来的专家点评环节,李实认为,本书做的研究非常扎实,得出的结论非常可靠,时间利用调查数据是在微观数据基础上的进一步微观化,这是走在国内前沿的。因为数据的独特性,可以开展深入的专题研究,例如他建议利用时间利用数据,开展劳动力市场新的就业形态、我国劳动参与率下降的原因(尤其是家庭方面的原因),以及家庭教育投入中资金和时间的互补性(或者替代性)等方面的研究。

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点评

甘犁强调了时间利用调查数据的重要性并肯定了本书在时间利用研究方面填补了空白,指出时间利用数据在研究变化趋势、时间配置和时间优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同时希望课题组继续细化报告,把科学研究和政策咨询报告、服务社会相结合,增加区域比较研究,强化专题研究,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让中国人更好地了解自己。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教授、所长王蓉点评

王蓉从家庭与社会、时间与金钱以及生命周期三个角度剖析了本书的价值和政策含义。她认为,以前的研究侧重于政府和社会,侧重于资本的投入,以及某一个时点的研究,而时间利用调查数据可以增加家庭维度、时间维度以及生命周期维度。希望内蒙古大学时间利用调查团队和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数据合作进行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赵忠点评

赵忠教授首先肯定了该研究的贡献,特别强调了时间利用数据在科学研究和政策报告等方面的价值,提出贝克尔经典家庭生产模型中时间本身就是重要投入,但至今经验研究方面不足。他提出可以围绕时间订立市场机制、市场制度来帮助平滑生命周期之间现金收入和支出之间不平等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王智勇点评

王智勇认为,后续可以从利用时间利用效率研究劳动生产力,并建议结合时间利用,从健康水平、家庭养老问题和女性回归传统的趋势等方面来揭示我国转型社会中的很多问题。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小葵主持第二阶段议程

     

合影 

图书展示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