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走一帮”:以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12-27    文字:生命科学学院

 

学生党员“一走一帮”系列志愿活动是由我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主办,团总支学生会共同参与,面向学院各届老校友以及全院各级学生,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旨在弘扬我党优良作风,进一步提高青年学生包括党员在内的服务意识,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于青年学生的实践育人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展开实施,现已取得良好成效。

一、案例描述

1.活动规划与设计

青年学生背负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人正处于一个朝气蓬勃、激情飞扬、精力充沛的时刻,是创造力最旺盛的时期,思维比较敏捷、接受新事物快,这正是青年学习业务技能的优势所在。当下的高校教育实践中,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实践能力,更要注重学生的人格塑造,其中尤为重要的便是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新时期包括共产党员在内的青年学生要有一个好的服务意识,只有增强这种服务意识,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我院依据学院历史与现状,为项目实践提供平台,同时充分激发学生的服务意识,将理论落实于实践,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青年学生中发展壮大。

项目以在学生党员中践行新时代社会主义价值观为中心,以多对象专项服务为主要内容,由以下两个板块的主题活动组成:

(1)走访慰问系列:适逢内蒙古大学建校60周年,也是我院生物学系建系60周年。在这段峥嵘岁月里,一代又一代工作者们在内蒙古大学,在生命科学学院奉献了他们一生的事业。退休后的老教授们虽离开了工作岗位,却仍心系着这方土地上的莘莘学子,同时也渴求着关怀与倾听。而老一辈工作者的科研精神与学术精神,也正是新一代青年学生需要汲取的精神营养。活动以学生党员为代表,走访老校友,为他们带去学院的慰问与关怀,在与老教授的亲切交谈中,学生们通过与老教授一同翻看泛黄的老照片,听他们讲在艰苦卓绝的年代奋斗与工作的历程,充分感受到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及教学工作者对事业的热情和奉献精神。同时他们将老教授们的奉献精神、科研精神、敬业精神传递到学生中来,引导青年学生提升奉献意识,加深学生对科研精神的体会。

(2)帮助扶持系列:实现社会主义的伟大中国梦,需要各族各界人民携起手来,众志成城。一帮一扶落实于实践就要从身边做起。大学生目前处于校园环境,如何让学生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这是学院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经调查了解,我院有部分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需求帮助和引导,针对该类情况,我院抓住问题关键,提出帮扶政策,主要以有需求的学生为帮扶对象,优秀学生党员对其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从学习、生活等多方面为他们解疑答惑,帮助有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克服生活上的困难,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从而引导他们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在相互帮扶的过程中,促进了各级各族学生的交流,营造了团结,有爱,和谐的校园氛围。

2.活动实施与开展

(1)“一走”:是以学生党员走访慰问老教授为主的活动,我院该项活动从2016年开始实施,时间通常选取教师节等节假日。慰问主要内容有:询问老教授生活状况,与老教授亲切交谈,将老教授对青年学生的寄语传达给在校学生。并且邀请老教授到学院观看学生活动等。

2016年9月,我院首次组织学生党员走访慰问老教授。走访过程中,学生向老教授介绍学院的发展状况,老教授们和他们一起翻看旧时的照片,旧照片里包涵的老故事,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老一辈工作者的精神与心愿,激发青年学生对学术科研的热情、对敬业精神与责任意识的理解、以及对我国未来科学事业的信心。2017年10月,我院邀请到已是八十岁高龄的刘忠龄老教授前来观看迎新晚会,并在前期通过视频采访的形式将各位老教授对新生的寄语借迎新晚会传递给青年学生。晚会结束后,刘老感慨欣慰于新一代青年学生的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并对他们给予厚望。青年是祖国发展的重要力量,学院希望以这样的走访形式,让青年学生时刻保持对学术的热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全民族伟大中国梦而奋斗不息。

在活动的开展中,学院不断融入新思想,新元素,在走访老教师的同时也采访了优秀的青年教师工作者,让学生在他们身上看到文化与精神的传承不息。2017年6月,我院苏慧敏老师在自治区高等院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理科组一等奖。不仅是在领奖台上,更是在教学工作中,苏慧敏老师代表着新时代的工作者与奉献者,给予青年学生知识与启发。这是每一位教师身体力行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也是每一位青年学生融汇于心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2)“一帮”:属于志愿帮扶活动,主要通过学生间的互帮互助实施开展。活动通过班主任或辅导员了解各班级学生情况,联系需要帮助的学生,对其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帮扶活动主要分为以下方面:一是学习方面,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学习指导,包括学习方法的改进及科目内容的梳理等;二是生活方面,对于家庭经济困难或自主生活能力较差的学生,引导他们克服困难,同时以走访宿舍的形式,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帮助他们克服陋习,保持干净整洁安全的宿舍环境。同时对于心理状况较差的学生,增加与其的沟通了解,进一步采取方案措施;三是考研保研就业方面,高年级学生向低年级学生分享相关经验,为他们提供切实有用的指导,让学生明确目标,少走弯路。

针对性的帮扶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全院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同时学生党员在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先进性,服务群众的宗旨等传递到周围群众中来,让青年学生在帮助受助的实践中检验真理,真正将新时代社会主义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3.收获与体会

(1)解决学生党员理论结合实践的问题。作为党员就应该有党员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大局意识,学习意识。服务群众是党员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而对于学生党员,要始终坚持一种勤奋学习的状态,做到与时俱进,要始终保持知识水平的先进性,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并通过实践积累经验,增长自身的修养。“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该项目的顺利进行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践行真理,深入了解党的先进性理论。

(2)实现时代新人素质培养。高校对于学生的教育不断采取创新改革的教学方式,却往往忽视了对于青年学生的学术精神及服务意识等的教育。在不同时期青年都是社会责任的担当者,党的发展依靠青年发展,希望青年大学生应当注重“四个结合,五个坚持”,以先辈为榜样,明确责任,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该项活动于潜移默化中将这些理念深入学生内心,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使学生党员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党性意识,宗旨意识,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同时协助学生的学习生活,降低了学生的挂科率,保证了和谐融洽,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了其他同学的身心健康发展。

青年学生在高校学习中不乏理论学习与综合能力的培养,而活动中所带给他们新的学习内容,是实践的磨砺,更是思想的蜕变。通过实践进行理论教育,将优秀的品质化为自觉行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成功实践案例。

二、案例典型特征与推广价值

(1) 增强青年学生服务意识,促进新老生科人的交流,推动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该项目活动不仅仅满足了服务对象的需求,更让我院学生党员在服务与实践中深入理解了我党的宗旨与政策,将理论落实于实践,更加培养和锻炼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升华其个人价值,也增强了学生的看齐意识,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在活动过程中,通过走访慰问与帮扶,拉进了新一代与老一代,高年级与低年级的距离,加深校园文化底蕴,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

(2) 学生党员“一走一帮”系列志愿活动用实践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各项活动立足青年学生的所处环境与其具备的素质能力,在与理论学习的联系下,充分发挥了青年学生的作用,并在服务项目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党的七大第一次将“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从而在党的根本大法上确立了这一根本宗旨。实现这一宗旨的根本是要具备服务意识,理解其在党的发展建设中产生的重大意义。因此,该项目活动在此意义基础上具有可实施可推广性。

三、讨论与建议

(1) 该项目实施时间较短,还未达到成熟阶段,内容和体制有待完善。此外仍需不断扩大活动实施覆盖面积,从参与者到受众,全面贯彻服务意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到每一位青年学生。针对该项问题,可以借助新媒体网络平台,例如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学院官网等,对项目活动进行报道宣传,对参与者进行招募,逐渐将活动的针对性转化为普遍性,让广大青年学生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代主力军。

(2) 关于活动内容方面,应该广泛吸取各方意见,认真研读《党章》与十九大最新修订内容,使该项目与时代最新需求、党的最新动向接轨,同时拓宽活动形式,例如与校内或院内志愿者协会合作开展,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活动体验与学习中。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