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灵魂 世界眼光—— 内大青年模拟联合国大会
2017-12-27    文字:外国语学院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深,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国家间的经济依存性不断增强,在这样一个充满激情和挑战的全球化时代,我国正处于继续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国际局势依然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加强高校国际文化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国际形势,扩展国际视野就显得尤为重要。模拟联合国大会的举办,有利于加深学生对我国现阶段国情以及国际形势的认识,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培养统筹思维意识,营造国际化和多元化的文化氛围。

(一)案例描述

1.活动规划与设计

模拟联合国 (Model United Nations),简称模联(MUN),是对联合国大会和其它多边机构的仿真学术模拟,是为青年学生组织的公民教育活动。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通过举办模拟联合国,为青年学生们扮演不同国家或其它政治实体的外交代表,参与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提供了广阔平台。代表们遵循联合国议事规则,在会议主席团的主持下,通过演讲来阐述观点,为了“国家利益”辩论、磋商、游说。他们与友好的国家沟通协作,解决冲突;通过写作决议草案和投票表决来推进国际问题的解决。模拟联合国是具有广泛参与度和影响力的大型校园文化活动。

2.活动实施与开展

(1)建立会议筹备小组,从组织建设上保障质量。为了使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紧跟时代步伐,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当前时事热点话题为议题开展会议,学院研究生会专门的模拟联合国工作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和策划。对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上广为关注的包括和平与安全、人权、环境、贫穷与发展、货币政策、石油危机、全球化、公共卫生等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和筛选,以保证会议议题的讨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2)选拔优秀活动人员,从队伍建设上支持开展。国语学院模拟联合国活动参加人员是通过面试选拔的方式开展。活动筹备小组从国际知识、性格分析、行动力考察、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多种角度考察参加人员,以保证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同时,活动筹备组会邀请学院中具有丰富会议经验的教师以活动顾问的方式参与到活动中,加强了活动的严谨性和科学性。

(3)加强活动宣传力度,从阵地建设上推广经验。外国语学院通过学院网页、学院微信公众平台、LED电子屏、宣传栏和专题观摩等不同形式不断大力宣传模拟联合国活动,打造了线上宣传、线下互动的模式,展现出了内蒙古大学研究生的良好形象。模拟联合国作为目前内蒙古大学研究生群体中的重要活动之一,开办至今吸引了众多青年学生探索外部世界,了解当今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之余从新颖的活动中扩宽视野,了解和认识外来文化,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

同时,学院还通过内蒙古大学旗帜网站等相关校园媒体都跟踪大会做出相关的专题报道。提升了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化活动的影响力,同时也丰富了内蒙古大学校园文化活动。

(4)尊重国际会议惯例,从活动形式上高度还原。学院立足国际,严格遵守国际会议惯例开展活动。模联大赛分为两天,实行的是“双代制”——即每个代表国家由两名代表组成。每轮由五个国家代表参加,各国每次派一名代表用英语发言。比赛初由主席点名确认到场代表数量,出席代表总数超过应出席人数的三分之二方可开会,各国先按照点名顺序做三分钟的立场陈述后开始辩论,经过有组织核心磋商、无组织核心磋商和总结陈词凑是讨论和投票,决议草案的起草国代表上台陈述观点并做最后的总结,由分会场主席主持进行投票,各国可以投赞成票、反对票和弃权票。最终得出本次议题的最终决议草案。

3.活动收获与体会

(1)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打造了外国语学院校园文化活动的新兴品牌:在确定议题之后,学生都会认真搜集资料准备写作、演讲、立场文件等,极大地调动了研究生们的创新、创造力。其中具有深邃的思想性和深刻的教育意义、体现当代研究生外交领导能力风采,在我校各种文化活动的舞台上展现。

(2)联合国模拟大会的举办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世界各国不同民族文化和价值观交流与碰撞,有利于青年学生立足当下、放眼世界,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文化成果,青年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对于他们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认识有很大的积极作用。通过模拟联合国的举办,青年学生能够自觉地将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优秀文化相结合,砥砺前行,不断提升自我价值,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好基础。在时代的召唤下,积极学习优秀文化,立足自身,不断提升自己,开阔视野、展望未来。

(3)以文化为载体,达到教书育人的双重目的:外国语学院秉承“修身重德、通中博外”的办学理念,始终把“培养具有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性强和富有创新精神的外语人才”作为办学宗旨。在做好学生专业文化知识传播的同时,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文化修养的引导和培育。

(4)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文化化人的功能。校园文化活动是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高校要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在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形成二者之间的合力。

(5)校园文化的活动,不仅仅要有学科特色,同时更应该具备时代特色,紧跟时代步伐,关注当前时事热点话题,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6)模拟联合国大会作为高校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是一种文化育人的创新模式,充分发挥各族学生投身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作用,增强各族学生对国内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及其他热点问题的了解与认识。在增强学生自身实践探索能力的同时,为校园文化的传播发展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平台,为内蒙古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

(二)案例典型特征与推广价值

1.将个人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融入学生的课余生活。由于模拟联合国活动是一种互动性极强的活动,学生不仅能够学习和讨论国际事务,还能够通过实践来锻炼自己组织、策划、管理以及写作、演讲、辩论的能力。2016年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了首届研究生模拟联合国大会,面向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全体研究生举办的模拟联合国大会,旨在培养研究生进行有效的演讲、有效的沟通能力。参与人员积极学习,热情高涨。

2.增进理解以及加强多元文化的认同和包容性,为研究生提供扩展国际视野、锻炼学术探究能力以及与他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学生们通过在联合国模拟大会上扮演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和政治倾向的政治组织,对当今世界所关注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关乎人类命运的各种议题进行分析、研究和探讨,一方面能够体验到国际会务的严谨性和权威性,另一方面能够切身感受到世界文化的碰撞和交流。学生们在参与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政治敏感度和国家忧患意识,牢固树立了爱国主义情怀。

(三)谈论与建议

1.学生感受

学生们在模拟联合国大会的学习过程中有很多收获,譬如领导才能、批判性思维、调查研究、写作技巧、谈判技巧等,更重要的是在学会尊重他人不同文化和信仰的同时锻炼协商能力。

一位以色列代表在谈到自己对参加模拟联合国大会的感受时,她说:“我发现这是一项帮助我打开窗口的活动,它教我如何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处,让我可以站在其它国家人的立场考虑问题,当我设身处地考虑问题时,感受很不一样。”

2016级英语笔译班的王凯在此次模拟联合国大会上代表美国,接到议题后王凯只有4周时间准备,“主要是上网找资料,细致地了解美国的的国情,以及它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国际地位等等,也查阅了很多书籍。”她自信地说,“我觉得自己在会上陈述时发挥得很出色。”作为“反恐”这个决议草案的起草国,王凯代表的美国把重点放在情报共享方面,“毕竟美国是发达国家,经济稳步发展,所以解决情报共享问题、安全信息问题显得尤为重要,我和其他几国共同起草的决议草案得到了大会多数代表的支持。”

2.活动建议与反思

(1)前期准备不够充分

尽管在本次大会筹备之初,主办方就组织参赛国代表同学进行细致地、系统地学习模联知识和参赛注意事项,但由于办赛经验不够,主办方也在一边学习一边进步,所以存在准备材料不够丰富、培训不够到位和组织不够协调等问题。在今后举办的过程中应仔细筹备、提前规划与协调部署。

(2)选拔机制欠缺

在未来的选拔活动者必须提前两个月以上开始宣传和选拔。由于本次组织仓促和经验不足,导致参会的人员质量参差不齐。同时也发现大部分学生参会只是如同参加一个嘉年华,缺少刻苦和拼搏精神。最后一个茶歇,居然出现嬉闹场面。

(3)会议的学术水准有待提升

作为外语学术活动,那么学术水平就应该是一场会议的核心所在。一方面,邀请专业人员和模联老油条的加入,共同组成学术委员会,从而使得会议的学术性和操作性都有所保障;一方面,对于参会人员进行周密的学术培训,邀请专业人员进行专业素养与知识的培训,从而使得代表有更好的会议体验;另一方面,邀请专业老师作为模联的学术指导和学术评委,对会议进行跟踪和点评。

(4)改革评奖机制

一方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全方位对参会代表进行跟踪评价,最后由主席团对代表情况进行汇总进行投票评奖;另一方面,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取消评奖,转而变为对于各个代表的表现状况反馈,从而使得代表有可以反思进步的空间。

(5)缺乏相关经验。在借鉴其他高校举办模式的前提下,需要根据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实际情况在摸索中逐步运行,不断学习模联的相关知识、创新活动形式,以扩大活动影响力,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参加。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