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思政会】我校召开2017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17-12-29    文字:宣传部 摄影:宣传部

 

12月28日上午,我校在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隆重召开2017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以《聚焦立德树人 着力质量提升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主持会议。副校长铁勇、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赵吉,交通学院、创业学院班子成员,党政群部门和教辅单位处级干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会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团总支、学工办负责人、辅导员、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部署,总结过去一年来的工作经验,安排部署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任务,聚焦立德树人,着力质量提升,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主持会议并讲话

朱炳文书记在报告中,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去年12月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情况,并以“六个下功夫”“六个做文章”为主线,对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重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我校2018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朱炳文书记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学校党委迅速行动、有力部署,积极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注重统筹规划,坚持在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中整体推进全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二是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强化责任落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管理,确保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以创建文明校园为统领,聚焦思想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品牌化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营造了优良的师风学风校风。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学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障。

朱炳文书记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和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从六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

一是要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上做文章。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强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战斗堡垒;要强化二级学院党的领导,发挥二级学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要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二是要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强化思想价值引领上做文章。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引导师生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充分发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感召作用,不断提高师生的政治素质;要完善政治理论学习的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要在“三全育人”上下功夫,在构建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上做文章。要深化实施《内蒙古大学全员育人实施方案(试行)》,继续探索和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学校的精神文化建设,依照《内蒙古大学“十三五”文化建设规划》,统筹推进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形象文化四个平台建设;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学生事务管理的服务引导水平,以整体提升育人效果,营造一流育人环境。

四是要在“教师思政”上下功夫,在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上做文章。要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风学风的规范化管理,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舞台,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五是要在阵地管理上下功夫,在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上做文章。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规范化建设,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切实把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落实到实处。

六是要在网络建设上下功夫,在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弘扬网络正能量上做文章。要加强网络文化阵地建设,提升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质量;要深入实施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唱响网上主旋律,做好网络育人大文章;要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新闻宣传的影响力传播力,做大做强正面舆论场。

陈国庆校长代表学校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单位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进一步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思想引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深入剖析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不折不扣把学校党委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要聚焦立德树人,强化责任担当。面对十九大提出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校各单位要按照构建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总要求和学校全员育人实施方案所确定的责任目标,及学校党委在本次会议上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认真对标,查找不足,明确目标定位,补齐工作短板;要转变观念、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因势而新,继续探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手段新经验;要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切实担负起组织、推动、改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

三要围绕中心,推动工作。各单位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统领,始终抓住主体和关键两个要素,转变理念,创新方法,打造品牌,汇聚全员育人的合力,尤其要注重结合本单位、本学院、本学科、本专业、本实验室的特点,把思想政治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实,按照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要求,积极探索将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新途径。要以滴水穿石的劲头,切实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做好立德树人大文章,

陈国庆校长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正值年终岁尾,他希望各部门、学院要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和动力,扎实做好年底前全校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工作圆满收官,并提早谋划好2018年的重点任务,确保明年工作开局良好,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职能部门代表、宣传部部长李为民与朱炳文书记签署工作责任状

学院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陈智与朱炳文书记签署工作责任状

会议上,职能部门代表、宣传部部长李为民,学院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陈智与朱炳文书记签署《内蒙古大学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为民宣读表彰决定

表彰现场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为民同志宣读了《关于表彰内蒙古大学2017年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对近两年在党建、师德师风、思想政治教育、文明校园创建、校园文化建设、思政理论研究、普法等思想政治工作领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校党委宣传部等11个集体、法学院吉雅等21名个人进行了表彰。

与会师生观看党委宣传部制作的全国文明校园申报宣传片

与会师生观看党委宣传部制作的全国文明校园申报宣传片。学生工作处处长冯福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智、蒙古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八格、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刘志勇、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栓虎就文明校园创建、“三全育人”、思政课教学改革、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建设、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等重点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

     

学生工作处处长冯福林作交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智作交流发言

蒙古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八格作交流发言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刘志勇作交流发言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栓虎作交流发言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