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专题热点 > 部省合建专题 > 正文

国内首个完整的阿尔巴斯绒山羊智慧养殖体系在鄂托克旗由我校智慧畜牧业团队完工交付
2022-09-19    文字: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韩丁


9月16日,由鄂托克旗农牧局主办,我校智慧畜牧业团队承办的阿尔巴斯绒山羊种质资源保护、大数据管控追溯平台及智慧牧场示范项目交付仪式现场新闻发布会在鄂托克旗召开,旗政协主席萨仁托雅,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军,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敖腾巴雅尔等领导出席发布会。本次会议由鄂尔多斯市日报、鄂尔多斯市新闻网、新华社、新浪网、腾讯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会议现场 

发布会上,我校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东军教授、生态与环境学院梁存柱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植被生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德利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长江学者王岭教授,内蒙古农牧业科学研究院王峰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田建军教授、机电工程学院马彦华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阿尔巴斯绒山羊种质资源保护、阿尔巴斯绒山羊的发展现状等内容进行主题发言。我校智慧畜牧业团队负责人韩丁副教授进行项目汇报并现场进行软硬件联动展示。

我校智慧畜牧业团队负责人韩丁副教授进行项目汇报并现场进行软硬件联动展示

智慧牧场示范项目是由我校智慧畜牧业团队自2020年开始在鄂托克旗开工建设,目前智慧牧场示范项目已全面完工并向鄂托克旗交付。此次交付的智慧牧场示范项目是国内首个完整的阿尔巴斯绒山羊智慧养殖体系,其中包含智能项圈(发情检测、健康预警、牲畜室内外定位)、智能饮水、草原鹰眼(智能视觉系统)、智能药浴通道、精准配料系统、可穿戴式温度心率检测系统、运动采食反刍行为检测系统、牛羊脸识别系统、牲畜智能动态称重系统、放牧机器车、配料机器人等十余项硬件模块,生产数据管理模块、牧场管理、治疗防疫、繁育管理、追溯系统等十余项软件模块。

智慧养殖项目利用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决策等信息技术与传统畜牧业、草业、繁殖生物学融合创新,将科研—教学—生产紧密结合,研发出数字化精准养殖关键技术,实现畜牧业转型升级,推进草畜平衡建设与决策管理。

会议合影

智慧畜牧业团队成员进行草原牧场识别数据采集

智慧畜牧业团队成员进行动态称重调试

智慧畜牧业团队成员进行智能饮水调试

智慧畜牧业团队简介:

内蒙古大学智慧畜牧业团队成立于2019年,依托于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该团队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为构建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打造国家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做贡献,加快智慧畜牧业健康高效发展。

团队目前主要围绕畜牧养殖环境监测控制技术(福利化养殖业)、畜禽生物信息获取与行为检测技术、畜禽饲养精准管理技术、畜禽疾病防控决策技术、智慧畜牧业管理大数据平台研发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智慧畜牧业相关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该团队由教授4人,副教授13人,讲师9人,研究生160余人组成,已获批该方向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1项,科技厅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横向课题2项,国家基金5项,内蒙古基金2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8篇(国际农业综合领域TOP期刊),EI论文16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撰写地方标准2项。

该团队获批的项目有:科技部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草甸草原智慧修复与生态—生产功能协同提升技术及示范”子课题“草甸草原生态牧场草畜平衡调控及智慧管理”1项;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科技重大专项“内蒙古绒山羊种质资源保护、创新及智慧养殖技术集成示范”子课题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草原放牧绵羊牧食行为检测方法研究”“基于多维度特征融合的奶牛面部识别算法研究与应用”“应用于液相生物分子检测的太赫兹超材料吸收体传感器研究”“基于机器视觉和接触式传感器融合的奶牛行为识别研究”“ 切换拓扑下非完整约束机器人系统的分布式多任务多目标协同控制”5项;横向“阿尔巴斯绒山羊种质资源鉴定保护及绒山羊天然放牧大数据决策预警管控系统平台(二期)项目”1项;“阿尔巴斯绒山羊智慧示范牧场及数据汇总中心建设项目”1项;课题经费共计900余万元。

该团队为数十个大型牧场及地理标志产品牛羊业建立标准化牧场并完成种质资源保护大数据决策预警系统,并在国内首次完整的建立了阿尔巴斯绒山羊智慧养殖体系,该团队联合6家合作公司,将科研-教学-生产(落地工程)紧密结合,为保障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及推动内蒙古特色农畜产品发展作出贡献。

 (供稿: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韩丁  编辑:李文娟   审核:吴栓虎)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