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专题热点 > 部省合建专题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
2022-09-18    文字:吴栓虎 李文娟 摄影:包凯丽 杨絮 安家驹


9月17日,我校在学术会议中心9号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善“双一流”建设思路,安排部署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校党委书记刘志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党委副书记刘九万,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高光来、刘永斌,校党委委员、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凭、党委副书记、院长白托娅,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内蒙古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贵君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学校全体处级干部及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刘志彧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讲话

 副校长高光来讲话

会上,19个学院及内蒙古大学人民医院负责人严格对标对表“双一流”学科建设动态监测数据,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工作实际,分别围绕“凝练方向,聚焦特色,提档升级,争创一流,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主题,梳理了本学院相关学科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今后学科建设的主攻方向和需要突破的领域。

19个学院及内蒙古大学人民医院负责人作汇报

高光来结合分管工作,就学科布局优化与研究生教育,科研(学科)大平台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做了讲话。他要求各单位从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谋划学科建设方向和重点;要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调整研究生招生结构,加快培养急需高层次人才;要依托大平台组织实施重大科研任务,产出一流成果,培养造就一流人才;要举全校之力建设生物学一流学科,做强优势特色学科,以此带动、辐射和影响其他学科相互支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各学院要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和教授的作用,学科建设要聚焦,形成学科制高点;学校要为学科建设创造条件,营造环境,共同推动一流学科的建设发展。

武利民对各单位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汇报单位对照教育部一流学科监测指标体系,客观全面地梳理了现状,认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深入思考了未来努力和发展的方向,表现出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意识。武利民从对标对表、担当尽责、格局眼见、谋划设计、干部队伍能力提升等方面对学校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明确目标考核任务、完善激励机制,进一步凝练方向,聚焦特色,提档升级,推进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会上,武利民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在科技创新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我校学科建设要紧扣建设好“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助力“科技兴蒙”,主动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大项目申报、大平台建设,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

刘志彧对会议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总结了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存在的问题,通过对标对表的方式将差距和不足具体化、形象化、可量化,学科建设的思路更加明晰,举措更加聚焦聚力。他要求各学院进一步认识学科建设的内涵,理解学科建设的内容体系,凝练学科建设的方向,提升学科建设的能力,以开放、创新、融合、共享的理念为引领,在分层次、差异化、非均衡的路径下,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提升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

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是总结成绩、正视问题,坚定办好特色鲜明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突出重点、久久为功,确保学校全年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三是加强领导、把航定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四是转变作风、担当作为,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提振精气神抓落实,增强学习力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抓落实,发挥创造力抓落实,推动学校各方面状态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高、事业大发展。

会议最后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全校上下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自我加压、负重前行,奋力书写办好特色鲜明一流大学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吴栓虎  李文娟    摄影:包凯丽  杨絮  安家驹)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