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专题热点 > 部省合建专题 > 正文

珍惜韶华 奋发有为 做有爱国心进取心好奇心自立心的内大学子——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在内蒙古大学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2-09-17    文字: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热烈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3987名本科生、3150名研究生新同学相聚在内蒙古大学,成为这里的新主人。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以优异成绩考入内大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向多年来培养、支持、陪伴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后几年,内蒙古大学将陪伴同学们在这里度过人生最重要、最美好的一段青春时光。新学期开启新起点。但这个看似普通的新学期却来之不易。当同学们满怀期待准备开始崭新的本科生或研究生生活时,突发的疫情打乱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在自治区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全体内大人经受住了这次严峻的考验,打赢了这场险仗硬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想各位新同学和我一样深切的感受到了我们内大人在困难面前展现出的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精诚团结、不畏艰险的精神和品格。同时也感谢同学们的理解和配合,感谢你们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服从学校疫情防控管理。更令人感动的是,当时还有很多还未入学的新生,以各种渠道联系学校,志愿挺进抗疫一线,要为素未谋面的内大出一份力。

回首过往,从2020年疫情爆发到现在,你们这届大学新生基本上都是以线上线下相互交换的学习模式度过了高中时代,这非常不容易,特别考验自制力和抗压能力,但你们依旧心怀梦想,坚守初心,排除万难,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坚持,最终敲开了内大的圆梦之门。我从你们身上看到了“自信人生二百年”的朝气,看到了“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志气,看到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勇气,我真心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也为同学们的智慧和勇气点赞、喝彩!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一所大学无上的荣光。你们选择了风华正茂、面向未来的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大学也选择了朝气蓬勃、睿智聪慧的你们,感谢你们,欢迎你们!创建于1957年的内蒙古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学校的创办得到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6所著名高校的倾力支援,奠基了新生的内蒙古大学堪称全国一流的师资水平和崇高的大学精神。在65年的改革建设发展过程中,学校坚持兴学强区担使命,植根北疆建一流,砥砺奋进、自强不息、博采众长、开拓创新,抓住了从普通高等学校到全国重点大学、从一般性建设院校到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从地方建设院校到“省部共建”院校、从“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计划”高校到国家“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高校的四次历史性发展机遇。17万名优秀学子在这里顺利完成学业,奔赴祖国各地,在各自工作领域逐渐成长为带头人和中坚力量。比如,被誉为中国“试管山羊之父”的旭日干院士,上海交大原校长张杰院士,法医毒物分析学家刘耀院士,中科院化学所环境化学专家赵进才院士,以及大批活跃在政界、商界的杰出校友。

同学们,2022年将是铭刻历史的一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问天”号的叩问苍穹,向全世界昭示了伟大祖国的大国形象与大国实力。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正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你们这代人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生逢其时,重任在肩。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变革时代,更需要你们彰显出新时代内大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在你们即将开启崭新的学习生涯之际,我有四点期望与大家分享。

第一,要有爱国心,在自强不息中立志报国。北宋大家张载的横渠四句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所传达出的价值观念和思想情怀,以及对民众和社会的责任担当,成为千百年来知识分子心中最伟大的人格理想和精神坐标,今天也依然可以作为新时代学子的人生奋斗目标。作为内大学子,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几年的本科生或研究生生活后,只为谋求一份安稳的工作,只满足于眼前的“小我”,而要涵养家国情怀,心怀“国之大者”,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社会责任感。

我校生物系动物专业61级校友、内大原校长旭日干院士,出生在当时积贫积弱的内蒙古农村牧区,他年轻时就立下发奋读书、改变现状的伟大志向。考入内大后在长期的工作和求学中潜心钻研生物学,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试管内杂交育种技术,培育出世界第一胎“试管山羊”,为提升我国养殖业科技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使我国跨入该领域研究的世界先进行列。旭日干学长将个人追求同国家和人民的需求相结合,把一生都献给了自己钟爱的事业和热爱的国家,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以天下为己任,以党和人民的需要为引领,自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紧贴时代脉搏,与国家、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要像旭日干学长一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己所长,奉献青春,切实担当起伟大时代赋予你们青年人的责任,为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国家民族的繁荣昌盛,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用青春成就更好的自己、铸成更美的内大!

第二,要有进取心,在成长成才中锤炼品德修为。“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追寻理想的征程不会一帆风顺,梦想的实现需要执着的信念和不懈的奋斗。人生道路上,一旦下定决心做一件事情,就要果敢地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自始至终地坚持下去。

同学们在生活中不乏有这样的时候:害怕失败,索性放弃尝试;遇到难事,便心生畏缩犹疑不前;顾虑重重,难以做出果断改变……。诗人郭小川曾说:“青春的魅力,应当叫枯枝长出鲜果,沙漠布满森林,大胆的想望,不倦的思索,一往直前的行进,这才是青春的美,青春的快乐,青春的本分。”

希望同学们无论在学习、科研还是生活中,在面对暂时的挫折、困难、失意时,都要做一个勇敢坚毅的人,一个乐观豁达的人,一个积极进取的人,始终保持永不服输、永不言败的精神,学会用困难打磨自己,用挫折成就自己,使自己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既能拥抱阳光,也能经得住风雨,做到向下生根,向上开花。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当代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同学们自当认真践行,珍惜韶华、奋发有为,不惧坎坷磨砺,步履坚定地走在实现梦想的征途上。

第三,要有好奇心,在主动质疑中汲取知识。

经历过高考的你们往往有一种思维惯性,就是习惯被动吸收,认为书本就是标准答案,老师就是权威。然而世上没有绝对的真理,虽然科学技术已经有非常大的进步,但人类对世界的认识依然是有限的。从前,人类认为地心说是真理,认为牛顿力学可以解释一切物理现象和天体运动,认为元素周期表里的元素就是组成世界的最小单位。但近一百余年来,量子力学、相对论、大数据等理论和科技进步,彻底颠覆了过去人类对世界的认知。现在我们知道,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我们只是一个非常渺小的星球,这个世界还有很多未知等着大家去探索。

哪里没有求知欲,哪里便没有学校。大学是探求真理的地方,是产生思想的地方,是崇尚真知的地方。内大有着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有求实开放包容的校风,有齐全的学科门类和专业,有很多和国内外知名高校学习交流的机会,更有“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创新大赛平台。

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学校的各类资源,葆有好奇心,怀有质疑精神,要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理解,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质疑,多问“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打破固有思维范式,打破知识学科的边界,甚至打破人文和理工学科的边界,在学习好自己专业的基础上,有时间、有兴趣的话,也多学学跨学科学院的课程。要多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科技竞赛以及访学交流活动,努力培养培育创新能力,在勇敢探索和积极实践中,在主动质疑与自由想象中去触碰知识的边缘,开阔视野,丰富见识,增长才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第四,要有自立心,在自律自主中调整心态。挪威戏剧家易卜生说“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来到大学校园意味着要真正开始独立生活,象征着将要为自己的人生航向掌舵。中学阶段学校家长都会约束监督大家,但大学是自由的、开放的,学习什么,怎样学习,怎样安排生活,怎样平衡学习和娱乐,都要靠你们自己。高考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人生新的起点。同学们切勿认为一上大学就可以松一口气,就万事大吉、高高挂起。有不少同学,甚至是高考成绩非常优秀的同学,来到内大后不能及时调整心态,懈怠麻木,不思进取,沉迷游戏,最后留级乃至退学。这既对不起自己寒窗十几载的努力和辛苦,也对不起父母和老师对自己的期待和培养。

这种学习生活方式的改变需要一个适应阶段,内大不仅有坚实的办学基础和丰富的学习资源,还有优良的学风校风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不仅有湖水荡漾、高楼宏伟,还有智慧教室、创新创业中心等现代化、信息化的教学环境;不仅有勤奋好学的学长学姐,还有传道授业解惑的好师长。学校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致力于为大家提供更好更优美更便捷的环境,努力帮助大家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更愿意为每一位内大学子拥有丰富精彩的大学生活做出最大努力。

希望同学们积极调整心态,适应身份角色的转变,早日融入班集体,适应大学生活,自立自律自主,培养独立人格和独立能力。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珍惜韶华,求真求知,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自始至终保持求知若渴的态度,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把知识学得扎实、学得灵活;要多尝试探索,转变学习模式,参与社会实践,结交志同道合的伙伴,努力和新时代新形势接轨,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同学们,美好的大学生活画卷已徐徐展开。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期间专程来到内蒙古大学,就在桃李湖畔的图书馆里,总书记嘱咐内大学子“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内大学子的殷殷嘱托,怀揣“四心”,遵循“求真务实”校训,传承和发扬“崇尚真知、追求卓越”的内大优良传统,怀揣勇气与梦想,奋发图强,砥砺前行,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预祝本科新生同学们经过四年的内大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为自己的人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预祝研究生新生同学们在内大的学习研究期间,硕果累累!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