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专题热点 > 部省合建专题 > 正文

共商支援发展大计,开启深化对口合作新阶段!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一行到我校调研指导
2022-09-16    文字:


9月16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虎等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我校党委书记刘志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副校长张吉维,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刘永斌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蒙古文古籍展阅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走访了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随后在南校区举行了我校与复旦大学深化部区合建对口合作座谈会,就深化对口合作,共建“双一流”大学进行深入交流。座谈会由我校党委书记刘志彧主持。

会议现场

刘志彧对焦扬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复旦大学对口支持内大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复旦大学和内蒙古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早在建校之初,复旦大学就是支援内大建设的高校之一,2018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内大对口支援合作高校以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给予了内大大力支持,对促进内大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强大的助推和引领作用。此次双方共叙两地深情厚谊,共商支援发展大计,必将开启两校深化对口合作的新阶段,也必将对促进内大事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刘志彧就两校对口合作工作开展情况及学校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当前内蒙古大学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内蒙古大学重要指示精神,真诚希望两校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寻找新的合作点、增长点,充分发挥复旦大学雄厚的学科实力、科研创新能力和人才资源等各方面优势,以对口支援合作工作为切入点和基准点,共同携手服务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内蒙古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让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生动有效的实践。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讲话

我校党委书记刘志彧讲话

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表示,学校将认真落实教育部2022年部省合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抓住自治区政府和复旦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契机,成为内蒙-复旦区校合作的最重要战略支点,巩固扩大复旦-内大对口合作成果,推进部省合建工作高质量向纵深发展。他表示,将全心全意履职尽责,为内大不断争取发展资源,加强人才引进培育,点面结合全力推进两校全方位战略性的对口合作,推动内大事业取得新进展,不辜负组织信任和两校师生的期待。

焦扬在座谈会上指出,内蒙古大学与复旦大学情谊深厚、源远流长。对口支持内大发展,是国家交给复旦的光荣使命,也是复旦服务教育现代化、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政治责任。内蒙古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大学,建校之初,复旦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响应国家号召,选派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支援内大建设,帮助在塞外草原筑起一片崭新的学术高地,两校结下深厚友谊,双方在内蒙古历史地理研究、古代蒙古史、近现代内蒙史、植物学、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开展联合研究项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焦扬强调,复旦大学将以签署区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规划引领与项目合作相结合,夯实两校合作基础、完善合作机制、提升合作能级。进一步聚焦重点,建设优势特色学科“新高地”。聚焦生物学“双一流”学科持续发力,构建完善学科生态体系,加快培育发展优势特色学科群。进一步发掘亮点,积极拓展科研合作“增长极”。以合作共建内蒙古大学材料化学科学创新中心等为依托,积极发挥两校学科特长,取长补短、融合创新。进一步找准支点,打造服务地方发展“动力源”。在“种源”创新关键核心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建设创新型内蒙古、科技兴农兴牧、实施一流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育工程提供智力支撑。进一步增加交融点,携手构建共赢共进“样板间”。在人才培养、人员交流、人文社科、对外开放等方面重点有序发展一批合作项目,拓展互利共赢的长期合作关系。加强理论创新合作与课程思政交流,开展师生实践育人合作、共建实习实践基地,把人才输送向源头延伸。持续加强干部挂职、学生联合培养和师生校际交流,支持人才良性互动、成长进步。发挥复旦智库体系作用,加强咨政服务合作,推动两校人文社科特色学科强强联手、融合创新,在中华文明发展史研究、“一带一路”和周边外交等领域努力有新作为。

焦扬表示,期待两校抓住当前对口合作的天时地利人和,在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道路上相互支持、携手共进,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调研现场

会上,双方还围绕深化部区合建对口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我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并介绍了有关情况。

2018年,根据部省合建相关工作安排,明确由复旦等4所直属高校共同帮助内蒙古大学建设以生物学为核心的优势特色学科群,促进学校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提升。复旦与内大经过认真研究,明确组织领导、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干部队伍、人才队伍、服务地方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等重点合作内容,并签订对口合作协议。

 (文字来源:复旦大学微信公众号   摄影:李文娟 )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