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专题热点 > 部省合建专题 > 正文

我校举办“家园中国:深入家庭,辐射社会——高校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提升中的任务与使命”学术讲座
2022-09-15    文字:社会科学处 摄影:李文娟


恰逢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9月15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会长李艳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家园中国:深入家庭,辐射社会——高校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提升中的任务与使命”专题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该讲座也是内蒙古大学“北疆人文”系列讲座第二讲,讲座由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崔荣主持。

会议现场

李艳教授通过“当前语言文字工作的任务与趋势”“‘推普’——让普通话为更多的人赋能”“深入家庭,辐射社会——高校服务国家语言战略的路径思考”三个方面的详尽分析,结合“京疆情”推普扶贫公益活动、“家园中国——中华经典语言文化传承活动策划方案”等生动案例,以清晰精准的讲解让全校师生全面了解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深刻认识高校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方面肩负的光荣使命,指出扎根学校、深入家庭、辐射社会,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提升的有效途径,高校和广大师生在服务国家语言战略方面大有可为。

社会科学处处长达胡白乙拉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感谢李艳教授的精彩讲座,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坚决贯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加大语言文字应用研究力度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并指出未来我校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把学校学科建设与推广普通话、服务国家语言战略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为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主讲人简介:

李艳,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会长。担任国家语委中青班联盟副会长。美国密歇根大学、加州太平洋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台湾元智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产业研究、语言文化传播等。

著有《语言消费论》《北京老字号的语言与文化》《公共信任视角下政务新媒体的传播效果研究》《在人际传播与大众传播的交叉点上》《新媒体时代的语言生活》等;主编《语言产业研究》《北京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北京语言产业调查报告》等。发表语言产业、语言文化传播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社科基金、国家语委、文化部课题10余项。

(文字、审核:社会科学处   摄影:李文娟)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