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1-16    文字:宣传部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11月14日下午,在学术会议中心4号会议室,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紧密结合学习教育和专题调研的成果,按照“四个讲清楚”的要求,围绕“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内涵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的主题,从新时代高等教育初心使命的精神实质、“双一流”建设的内涵、我校“双一流”建设的主要思路与任务、以及抓好主题教育、强化责任担当、加快“双一流”建设等方面为机关党总支所属的教务处、财务处、审计处党支部及奥都资产经营公司直属党支部的60余名教工党员讲授了一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讲专题党课

会议现场

专题党课上,陈国庆校长紧扣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着重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分享了学习调研的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工作部署,明确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方向、定位和任务,是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员,我们要坚守教育报国之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之使命,永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教育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立足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步伐。

就如何准确理解我国“双一流”建设内涵,陈国庆校长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引领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国情,决定了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双一流”建设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做到“四个服务”。同时,教育本身体现着人类知识和文明的传播交流,“双一流”建设也需要认真吸收当今世界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

在谈到我校“双一流”建设的主要思路与任务时,陈国庆校长强调,推进内蒙古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必须要正确认识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坚持“扎根边疆、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立德树人”理念,立足世界学术前沿,服务国家和地区战略,在国家和地区成为“一流国家”“一流地区”过程中,力争做出一流的创新与贡献;二要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遵循教育科研规律,坚持办学实力与深化综合改革的双轮驱动,加快实施“六大提升战略”,大力深化“六大领域改革”,加快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释放与激发内生活力;四要进一步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育力度,充分发挥人才效益,提升学科实力、水平和贡献力;五是学科建设以追求一流创新与贡献为核心;六要在提升科研创新与服务国家与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水平上下功夫,提高创新能力,服务地方发展;七要加大实施国际化水平提升战略;八要正视学校发展水平差距,坚定信心,以钉钉子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力加快“双一流”建设。

就如何深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陈国庆校长指出,全校上下要充分利用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利契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提出的“要开放办学,在竞争中发展,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重要指示,牢记使命嘱托,增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各级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任务,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提升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本领。要始终秉承“求真务实”的内大校训,着力抓好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形成人人担责、人人尽责、全方位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始终保持和发扬“蒙古马”的精神,锐意进取、接续奋斗,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全体内大人、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