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北疆守初心 牢记嘱托担使命——内蒙古大学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2019-11-11    文字:宣传部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在新时代新矛盾新挑战新征程中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各个环节,覆盖到各个方面,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11月5日下午,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以“牢记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为题,为学校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课上,朱炳文书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带领大家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8年来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为学校党员干部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小组的指导下,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关于开展主题教育“三个必须”“四个到位”重要指示精神,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理论学习重实效

内蒙古大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学习,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领导领学、集中自学、活动促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引领师生在主题教育中学懂弄通做实。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中心组举办读书班,先后两次召开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校实际和分管工作,就如何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两次召开集中学习会,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就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内容进行了集中自学和研讨。全校干部跟进学,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讲话》,邀请专家辅导集中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研讨现场

学校开展系列活动营造热烈的学习氛围。如举行“青春告白祖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举办“我与祖国共奋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达人挑战赛、各基层党组织观看《榜样4》、发起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等,一场场生动的主题教育活动感染着内大师生,激发着师生的家国情怀。

我校举办“青春告白祖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

我校各基层党组织相继开展“倡议我响应、志愿我行动”活动

学校官网增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开设工作动态、理论学习进行时、调查研究、整改进行时、先进典型以及微视频等6个栏目,与微信平台联动,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深入学习主题教育的良好平台。

调查研究入基层

为坚持开门搞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把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校党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开门纳谏”工作,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广大师生关于学校事业发展、党建思政、干部队伍、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工作作风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整改落实有实效打下良好基础。

我校聚焦主题教育着力点、学校发展重点和师生关切热点,查审自身、知民意,坚持边学边查边改。11月4日,我校党委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围绕“18个是否”进行对照检视,坚持实事求是,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问题、查找差距,对自身遵守党章党规的情况作了全面而客观的总结,既实事求是回答了有没有问题,又深入查找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方向。

研讨会现场

学校领导班子先后多次深入基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向一线师生了解情况,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调研中,校领导详细了解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工作推进情况、南校区综合服务改善情况,推进职称制度改革、落实“双万”计划等,切实了解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认真听取了师生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检视问题不含糊

学校党委在学习中悟不足,在对照中找差距,在调查中找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内蒙古大学找出了在落实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讲话精神方面的不足,找出了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方面的差距,找出了回应师生重点关切方面的问题。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上,校党委委员围绕“18个是否”进行对照检视,坚持实事求是,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问题、查找差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自身遵守党章党规的情况作了全面而客观的总结,既实事求是回答了有没有问题,又深入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

立行立改有担当

内蒙古大学高度重视整改工作,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扎实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学校认为,师生关心的问题都是大问题,都应给予关注并切实回应,当前学校有关部门已针对“师生了解财务报销政策信息渠道不畅”“财务报销周期较长”“热水房关门时间过早,学生晚自习后打不上水”等一系列问题给出解决措施;二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过程中,学校党委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狠抓制度建设,研究制定10个规章制度,已出台8个,建立巩固整改效果的长效机制。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强化师德师风监察监督,规范教师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和生活行为,学校印发了《内蒙古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解决办学实践中的大问题和思想深处的老问题,教务处制定实施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 建设特色鲜明一流本科教育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等。

为保证主题教育开展有效果,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内蒙古大学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内蒙古大学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细化任务表》和《内蒙古大学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办公室多次召开调度会、推进会,把每一项工作落细落实。督导检查组,深入基层进行督导检查工作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各学院和单位落实的情况进行了督查。重点检查了各学院和单位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学习研讨、开门纳谏和调查研究的开展情况,并对被督导学院和单位进一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要求。

内蒙古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在学思践悟中取得实效,也切实提高了学校的办学水平、教师队伍的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的综合能力。之后,我校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指示要求,及时跟进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总结运用好前期工作经验,不断增强学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建设扎根祖国北疆,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一流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