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同心向未来】积极走向世界 着力提升国际化水平(七)
2020-11-26    文字:宣传部


【编者按】长河守望,岁月流金。伴随着新中国意气风发的发展步伐,1957年内蒙古大学在祖国北疆应运而生,由此掀开在中国边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崭新篇章。

63年来,内蒙古大学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肩负“扎根北疆、兴学强区”的责任担当,秉承首任校长乌兰夫提出的“双重任务”办学定位,开拓出一条边疆民族地区高水平综合大学的建设之路。

“十三五”时期,内蒙古大学踏上了“双一流”建设的起跑线,成为“部省合建”高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校坚持以一流创新与贡献为导向,强化质量特色,注重内涵式发展,以人才培养、创新能力和服务贡献为核心要素,坚持实力水平提升与深化改革双轮驱动,实施“六大战略”,推进“六项改革”,固本强基、守正进取,努力书写建设民族特色、地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奋进之笔。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战略布局之年。为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学校取得的辉煌发展成就,展望“十四五”,凝心聚力谱写学校建设发展新篇章,在内蒙古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际,内蒙古大学新闻网特推出《回眸十三五 同心向未来》专题系列报道。

内蒙古大学坚持开放办学,以构建良好的国际化育人体系为重要抓手,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要手段,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渠道,着力推进全方位、多样化、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拓展国际化办学发展空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

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交流。学校在巩固和加强与蒙古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交流的基础上,着力拓展与欧美发达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先后与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匈牙利罗兰大学、捷克查理大学等12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与我校签署协议的高校达到105所。779名教师赴国(境)外合作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讲学、进修、参加学术会议、合作研究和学术访问;581名学生赴剑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学习、参加学术会议,加大了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聘请104名外籍教师来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

蒙古国文化艺术大学代表团来我校访问交流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访问我校

深化国际科研合作。学校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教育部引智项目8项。组织中蒙两国专家,积极参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摆脱贫困》西里尔蒙古文版翻译、出版工作,助力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成功走进蒙古国。与英国剑桥大学联合开展“土尔扈特非物质文化遗产收集与整理”项目研究,获资助经费27000英镑。与蒙古国成吉思汗大学开展“燕然山铭摩崖联合考察”项目,发现八思巴文墨书题记、博格达山蒙古文墨书题记与岩画,发掘匈奴墓遗址群等多处考古遗迹,取得了《燕然山铭》摩崖拓片、“汉山”题刻拓片等系列考察成果。成功举办27次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国际科研合作力度进一步加大。

我校参加“中蒙俄智库国际论坛”年会

我校赴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开展合作交流

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学校先后加入“中蒙大学联盟”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成为首批加入“中蒙大学联盟”六所高校之一,进一步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与日本爱知大学合作设有中日共同GIS应用与地域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与英国华威大学合作设有中英企业数字实验室。

“全球化视野下经济前景与新旧动能转化”论坛在我校举行

我校成立中蒙俄经济研究院

稳步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学校接受蒙古国、俄罗斯、日本等31个国家的806名来华留学生,我校已成为接受蒙古国留学生和培养蒙古国校友最多的中国高校。学历留学生占比逐年递增,目前达到93%。获批教育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专项研究重点项目“内蒙古自治区来华留学奖学金项目效益评价与配置优化研究”,获批资金25万元。

我校在自治区公安厅全区涉外院校及涉外培训机构信誉等级评定工作中被评为一级

我校举办“草原情·中国梦·五洲缘”内蒙古大学首届国际文化节

凝心聚力谋发展,未来我校将继续坚持开放办学,不断开拓国际合作新局面,在合作中赢得资源,在合作中增强实力,在合作中谋求发展;继续积极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学科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学术声誉和地位。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