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同心向未来】推动成果转化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五)
2020-11-13    文字:


【编者按】长河守望,岁月流金。伴随着新中国意气风发的发展步伐,1957年内蒙古大学在祖国北疆应运而生,由此掀开在中国边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崭新篇章。

63年来,内蒙古大学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肩负“扎根北疆、兴学强区”的责任担当,秉承首任校长乌兰夫提出的“双重任务”办学定位,开拓出一条边疆民族地区高水平综合大学的建设之路。

“十三五”时期,内蒙古大学踏上了“双一流”建设的起跑线,成为“部省合建”高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校坚持以一流创新与贡献为导向,强化质量特色,注重内涵式发展,以人才培养、创新能力和服务贡献为核心要素,坚持实力水平提升与深化改革双轮驱动,实施“六大战略”,推进“六项改革”,固本强基、守正进取,努力书写建设民族特色、地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奋进之笔。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战略布局之年。为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学校取得的辉煌发展成就,展望“十四五”,凝心聚力谱写学校建设发展新篇章,在内蒙古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际,内蒙古大学新闻网特推出《回眸十三五 同心向未来》专题系列报道。

内蒙古大学致力于对自治区发展源头性支撑的原创研究,在现代农牧业、生态环境建设、能源与新材料、矿物资源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决策与咨询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取得一批成果。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深度广度明显增强,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与日俱增。

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学校紧密围绕国家和自治区关于种质资源保护开发与现代化育种的重大需求,大力推进草原家畜种质创新与繁育基地建设,着力解决我国畜牧业优质牛羊种源受制于国际种业巨头的“卡脖子”问题。2020年获批建设自治区“草原家畜种质创新与繁育基地”,开展草原家畜种质资源与繁育领域的原始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进一步完善了牛羊繁殖现代生物技术体系和产业化应用。创制了生长速度和产肉量分别提升20%和30%的国际首批双肌臀黄牛;培育了高产绒量(提升50%以上)的阿尔巴斯绒山羊群体;创新并推广了高效奶牛性控冷冻精液生产关键技术;引领支撑创办了蒙天然奶绵羊产业、圣泉牧业肉牛种畜繁育中心、万头肉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完善了优质草原家畜种源育、繁、推一体化体系,填补了我国相关产业空白,对支持草原生态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战产生了积极作用。

 

获批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进行草原家畜种质资源与繁育领域的原始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

 

研发出高产绒量的阿尔巴斯绒山羊

 

建立内大圣牧奶牛高科基地

 

开展肉羊微量元素营养普查工作

学校助力自治区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建设省部共建草原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针对蒙宁甘等生态脆弱区域生态修复难题,成功研发了退化草地改良恢复技术和优质高产人工草地建植技术,推广示范百余亩,辐射影响逾千万亩;成立草地健康中心,完成9亿亩天然草原2万多份土壤采集与测试和7盟市6137只肉羊矿质营养健康体检,创建草原矿质营养大数据,为全区24个重点畜牧旗出具“草原矿质营养体检报告与提升建议”,科技支撑草原生态畜牧业提质增效。针对“一湖两海”水生态综合治理,提出中国北方退化河湖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调控方案与对策,扎实推进水生态综合治理;针对煤炭资源清洁利用,开发了合成气制异丁醇关键催化剂和核心技术工艺,与企业合作开展100吨/年的中试示范,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提供科技支撑。

 

开展“一湖两海”水生态综合治理

 

开展9亿亩天然草原土壤样本收集

 

开展煤炭资源清洁利用研究

研发抗逆境植物选育和逆境生理学技术

建立国家标准化马铃薯综合示范区

决策咨询与社会服务贡献与日俱增。学校深度参与“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研究,蒙古学研究中心、蒙古国研究中心等智库为国家和自治区相关部门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报告,蒙古学研究中心入选CTTI智库,并成为“自治区高端智库试点单位”。蒙古国研究中心入选CTTI智库,“内蒙古大学助力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成功走进蒙古国”入选“2019年度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蒙古国国情研究中心成为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为自治区建设文化旅游大区提供智力支撑,完成了内蒙古文化旅游产业规划的调研报告,合作开发内蒙古红色旅游资源,建设内蒙古文化旅游资源服务平台,推进内蒙古全域旅游和数字旅游,助力自治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与巴林左旗人民政府联合组建契丹辽文化产业化中心,提供文化旅游全产业链服务。与东尚君风、风行内蒙古等旅游行业优势企业,内蒙古安达文化传媒、呼和浩特索腾传媒等数字文化旅游领域专业机构合作开展内蒙古文化旅游资源挖掘、数字化、文旅产品研发、产业体系化咨询服务等方面工作。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积极推动新型智库建设,提高资政和决策服务实力

 

开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

 

开展蒙药研发工作惠及民生

 

为自治区建设文化旅游大区提供智力支撑

以科技优势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是地方高校发展的不竭动力。多年来,内蒙古大学紧密结合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自治区重大需求,牢固树立服务社会意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战略,科研成果转化的质量、数量持续提升,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