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同心向未来】面向国家和区域需求 推进科技创新大平台建设(四)
2020-11-04    文字:宣传部


【编者按】长河守望,岁月流金。伴随着新中国意气风发的发展步伐,1957年内蒙古大学在祖国北疆应运而生,由此掀开在中国边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崭新篇章。

63年来,内蒙古大学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肩负“扎根北疆、兴学强区”的责任担当,秉承首任校长乌兰夫提出的“双重任务”办学定位,开拓出一条边疆民族地区高水平综合大学的建设之路。

“十三五”时期,内蒙古大学踏上了“双一流”建设的起跑线,成为“部省合建”高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校坚持以一流创新与贡献为导向,强化质量特色,注重内涵式发展,以人才培养、创新能力和服务贡献为核心要素,坚持实力水平提升与深化改革双轮驱动,实施“六大战略”,推进“六项改革”,固本强基、守正进取,努力书写建设民族特色、地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奋进之笔。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战略布局之年。为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学校取得的辉煌发展成就,展望“十四五”,凝心聚力谱写学校建设发展新篇章,在内蒙古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际,内蒙古大学新闻网特推出《回眸十三五 同心向未来》专题系列报道。

内蒙古大学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自治区重大需求,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战略,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整合校内外资源,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科技创新大平台,大力提升科技原创能力、共性技术供给能力和学术成果国际影响力,学校承担国家和自治区重大科研任务、产出一流科研成果、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科学研究水平显著提升。学校科研创新大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内蒙古大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和部委级科研平台数量由“十二五”末的5个增至15个。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能力显著提升,获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1项,是“十二五”同期的2.2倍;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34项,是“十二五”同期的1.5倍。科研成果质量提升呈加速趋势,发表高质量论文、高影响力论文分别是“十二五”的1.4倍和4.9倍,学术成果不断在Chemical Reviews、Cell Research、Nucleic Acids Research、Angewandte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成果国际被引频次是“十二五”末的3.4倍;1项合作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55项,其中一等奖22项,分别是“十二五”的3.4倍和2.8倍。

我校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蒙古文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我校获批部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我校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第八届内蒙古“绿博会”展示科研成果

科研创新大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学校围绕草原生态畜牧业、草原资源利用、北方生态安全、蒙古文智能信息处理等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结合优势特色学科实际,整合校内外创新资源,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撑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新增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自治区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另新增蒙古文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草原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蒙古高原生态学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和部委级科研平台9个,学校科研创新大平台建设成效显著,科研原始创新和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我校获批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草原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

我校获批自治区“一湖两海”科技重大专项项目

我校成功研制国内首款蒙古语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系统

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和产出一流成果能力显著提升。学校面向学术前沿、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持续加强重大科研项目的组织谋划,提高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和产出一流成果的能力。获准各类科研项目1633项,其中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含课题、子课题)5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3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3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合作),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一等奖6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4项。科研成果不断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成果质量提升呈现加速趋势。科睿唯安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学术成果国际被引频次是“十二五”末的3.4倍,化学学科进入全球前1%,工程学、环境与生态学学科年内有望进入前1%。关于胚胎诱导新型多能干细胞、RNA端帽表观转录组、高分子纳米材料、高效电催化纳米材料等高水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Cell Research、Nucleic Acids Research、Chemical Reviews、Angewandte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关于土地发展可持续研究、高抗一氧化碳铂催化剂开发制备、植物叶片气孔对叶片脱水反应的制约机制等3项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及其子刊,关于病毒编码蛋白新机制的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ell。

我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多民族谚语整理与研究”推进会 

我校蒙古学研究中心与蒙古国成吉思汗大学联合举办“中蒙联合考察燕然山铭摩崖及相关遗迹成果汇报展”

我校张德建教授团队获农业农村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图为该团队研究项目耕地地力提升马铃薯长势)

科技创新大平台是孕育创新成果的重要载体,是国家和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内蒙古大学持续推进大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在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产出一流成果、服务地方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