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同心向未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八)
2020-12-03    文字:宣传部


【编者按】长河守望,岁月流金。伴随着新中国意气风发的发展步伐,1957年内蒙古大学在祖国北疆应运而生,由此掀开在中国边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崭新篇章。

63年来,内蒙古大学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肩负“扎根北疆、兴学强区”的责任担当,秉承首任校长乌兰夫提出的“双重任务”办学定位,开拓出一条边疆民族地区高水平综合大学的建设之路。

“十三五”时期,内蒙古大学踏上了“双一流”建设的起跑线,成为“部省合建”高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校坚持以一流创新与贡献为导向,强化质量特色,注重内涵式发展,以人才培养、创新能力和服务贡献为核心要素,坚持实力水平提升与深化改革双轮驱动,实施“六大战略”,推进“六项改革”,固本强基、守正进取,努力书写建设民族特色、地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奋进之笔。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战略布局之年。为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学校取得的辉煌发展成就,展望“十四五”,凝心聚力谱写学校建设发展新篇章,在内蒙古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际,内蒙古大学新闻网特推出《回眸十三五 同心向未来》专题系列报道。

内蒙古大学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校党委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编制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确保学校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前进。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凡是事关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在经过征求意见等程序后,均由校党委集体讨论决定;校长在党委领导下依法独立负责地组织实施校党委有关决议,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修订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会会议规则、校长办公会会议规则,进一步规范了议事决策制度。

我校举办“深入学习‘四史’、践行初心使命”党务工作者党性修养提升培训班 

我校进行“七一”表彰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学校制定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基层党组织工作实施办法、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比例达100%。发挥2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示范作用,做好校级5个标杆院系、28个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在符合条件的15个学院成立了分党委。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开展庆祝“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学校成立了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意识形态与网络舆情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和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制定出台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了各级党委(党总支)和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学校党建考核指标体系。

我校举办党建思政队伍提升意识形态能力培训班

我校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暨新党员宣誓仪式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制定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构建了分层次有重点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按职能增加编制、机构,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为“双一流”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我校承办内蒙古自治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业务知识竞赛

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一流大学的根本保证。学校党委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了领导班子运行状态、校内政治生态、事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