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论普通话的推广方略”学术讲座
2022-09-27    文字:科学技术处 摄影:安家驹


9月27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二级教授、中国辞书学会会长、内蒙古自治区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语言战略研究》主编李宇明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论普通话的推广方略》线上学术讲座。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出席讲座,讲座由我校教授、社会科学处处长达胡白乙拉主持,学校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主任那顺乌日图教授、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崔荣教授以及海内外的三百余名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聆听了此次讲座。

李宇明教授为师生做线上讲座

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讲话

社会科学处处长达胡白乙拉主持讲座

李宇明教授的讲座视野宏阔、高屋建瓴,他以推普方针近七十年的历史演变、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口语与书面语相结合三个部分的清晰讲述让全校师生全面认识到推广普通话是在历史基础上形成的国家语言政策,是历史上“书同文”“语言统一”的当代体现;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当前的语言生活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推普方针也要适应语言生活的新态势,由重视普及到“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由重视口语到“口语与书面语相结合”。推普工作具有促进社会无障碍沟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民族各地区生活进步、促进社会各领域事业发展等重要意义,新时代的推普工作不仅是语言问题,更关系着信息沟通、文化传承、国家认同和社会进步。

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在讲话中表示,李宇明教授的讲座政治站位高、学术底蕴深,特别感谢他以专题讲座的形式支持内蒙古大学的推普工作,也感谢李宇明教授一直以来对内蒙古大学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方面的全方位支持,同时也向线上参会的关心推普工作、关心内蒙古大学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号召参会的全校师生尽快吸收报告的深刻内涵,明确推普工作的新方向、新要求、新导向,全面加强我校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让我校的推普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