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组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2022-09-25    文字:李文娟 摄影:李文娟


9月25日上午,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正部长级)蒋建国,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隋青率调研组围绕“加强干部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党委副书记刘九万,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杜晓东,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斯琴高娃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我校图书馆蒙古文古籍文献展阅室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详细了解了我校蒙古文古籍的收集、整理和保存情况,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

座谈会现场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正部长级)蒋建国讲话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武利民介绍了内蒙古大学辉煌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以及近年来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学校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国家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建设,两年多来基地共获8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出版《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等高水平著作15部。加强对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护及数字化工作,积极推进“蒙古文古籍文献数字化工程”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典型示范作用,坚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在课程建设、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主题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深入师生人心。今年8月学校荣获了“第八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誉称号,这是全校各民族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我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丰硕成果。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刘九万汇报工作

刘九万就学校加强干部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情况作了汇报。他从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建设,推动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加强思政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力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组织大学生开展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与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校园环境,搭建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做实做细推广普及工作;加强对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的监管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在加强干部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工作举措及取得的成效,并介绍了学校目前开展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他表示,学校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族工作全过程,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切实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地考察图书馆蒙古文古籍文献展阅室

实地考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

调研组对我校近年来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对学校充分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作用,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认可和肯定,并对学校如何进一步探索深化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提出新的要求。蒋建国指出,高校肩负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要充分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的作用,深入研究和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培育大批优秀的民族工作人才和干部;要持续开展对蒙古文、满文等古籍文献的搜集整理工作;要引导大学生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提高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本领,成长为自觉维护中华民族共同体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进而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付长生,中央宣传部人权事务局办公室主任张楠,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民族处干部戴品品、常茂源,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新乐,自治区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分党组书记、主任高志明,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白梅参加调研。

 (文字、摄影:李文娟   审核:吴栓虎)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