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
2022-09-29    文字:实验室与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9月28日上午,我校2022年实验室安全宣传月开幕式在学术会议中心9号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校副校长刘永斌,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原处长、教育部首届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冯建跃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院长王勤教授(线上)、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2000多人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学校实验室与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刘崎峰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刘永斌副校长讲话

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我校于9月28日至10月28日开展主题为“强化安全意识 共建平安校园”的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

开幕式上,刘永斌代表学校致开幕词,他向出席启动仪式的各位专家、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内蒙古大学实验室安全建设的单位、社会各界人士、老师、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此次实验室安全宣传月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刘永斌强调,实验室的安全直接关系到全校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切实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宣传月活动是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富有特色的系列活动,集中时间和精力、以月促年,大力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有力助推实验室安全工作。

刘崎峰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宣传月的活动日程和活动内容。

冯建跃教授作报告

实验室与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刘崎峰主持开幕式

冯建跃和王勤分别作了《高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与教育部安全检查概况》和《担当作为 做实验室安全的守护者》的精彩专题报告。报告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图片对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要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对实验室安全中常规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给出很好的解决建议。老师和同学们听完都感觉受益匪浅。

刘崎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在上级管理部门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内蒙古大学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是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以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推动内蒙古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围绕主题,协同推进,确保实验室安全宣传月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认真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实验室安全工作,把安全理念融入师生的行为自觉,最终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使师生们形成“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我校将通过举办专家专题报告、安全宣教巡展、实验室安全知识闯关、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等多种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全校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推动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力争形成内蒙古大学安全教育的品牌活动。

开幕式现场

(文字:实验室与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摄影:李文娟  杨絮   审核:吴栓虎)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