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方直先生的《<管锥编>的文心艺理》和郎宝如先生的《乾坤藏史策——<周易>密码解锁》新书首发式在内蒙古文学馆举办
2022-09-26    文字:吴栓虎 摄影:董永静

9月25日下午,林方直先生的《<管锥编>的文心艺理》和郎宝如先生的《乾坤藏史策——<周易>密码解锁》新书首发式在内蒙古文学馆举办。内蒙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翟瑛珺,内蒙古艺术学院院长赵海忠,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巡视员尤占永,内蒙古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巡视员赵云东,光明日报驻内蒙古记者站站长高平,香港大公文汇内蒙古分社社长乔辉,中国文化报驻内蒙古记者站站长陈鹤龄,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原总编辑黄妙轩,著名诗人冰风,自治区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姜玉鹏应邀出席活动。我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魏永贵教授主持。

张利平在讲话中指出,林方直先生是我校汉语系第一届毕业生,从1962年留校任教后一直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至今笔耕不辍,在国内外红学界享有崇高的声望;郎宝如先生从1978年登上大学讲台以来,一直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文化和思想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是国内著名的《周易》研究专家,退休后仍然致力于辨章学术、考镜源流。两位老先生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专业学识精湛,常怀仁爱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内蒙古大学的一流中文人才培养、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等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打造祖国北疆文化繁荣的亮丽风景线、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供了有力支撑,堪为全校师生为学为人为事的楷模。近年来,内蒙古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扣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边疆治理实际,从文学、历史学、民族学等多学科开展整体性、系统性的交叉协同研究,推出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著和咨政报告,今天发布的两本新书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我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讲话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米彦青在致辞中说,经典传承历久弥新,是一代代学人恒久持守的结果。林先生和郎先生在学术生涯中,能够走入经典、直面经典,生成了自己笔下的天才之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们的师范作用将永远激励后学;老一辈先生们勤勉耕耘、不断进取的身影,给我辈后学树立了绝好的精神标杆。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米彦青讲话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社长姜德军在讲话中说,林先生在深入研读《管锥编》的基础上,围绕着“《管锥编》的文心艺理”这一主题,从中提炼出28个论题,钩深致远,撰成本书。图书装帧很精美,尤其是封面设计雅致大气,寓意深刻,远山淡水由远及近,象征文心艺理的文化源远流长;莲篷籽多叶肥,象征文心艺理研究硕果累累。两圆相交代表《管锥编》作者钱锺书先生与本书作者林先生的心灵契会,中间相交集的“文心艺理”就是两位先生共同开掘的学术理想镜像。《乾坤藏史策——<周易>密码解锁》一书是郎宝如先生多年学术研究的硕果,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开创性地走普及化大众出版的路子,能够多方位地满足专业研究和普通文史爱好者的阅读需求。这两本书作为内大出版社的精品出版工程,其所具有的价值和意义,值得我们大力宣传和推介。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社长姜德军讲话

内蒙古文学馆馆长赵富荣介绍了文学馆开馆以来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为内蒙古文化建设、文学建设服务的工作情况和研读两部作品的体会。

内蒙古文学馆馆长赵富荣讲话

林方直先生认为,钱锺书著《管锥编》的内容尽管林林总总,门类繁富,但作者的主攻方向却在“具体的文艺鉴赏和评判”,它是一部偏重于文心艺理的书。《管锥编》中有关文心艺理的标目琳琅满眼,并“示大道之源,联类互证焉”。“我们从中择取二十七条进行作业,从《管锥编》以及《谈艺录》《宋诗选注》《七缀集》《围城》等著作中汇总材料,并从其他文论、典籍和文学艺术作品中钩稽材料,使立论具备更充足论据和题中应有之义,编撰成各篇专论。”

林方直先生介绍新书

郎宝如先生认为,《周易》既是占筮之书,也是西周建国的历史记录。由于屏蔽了一些关键信息,使得《周易》记载的西周建国史若隐若现、扑朔迷离。但《周易》在每一卦中都设置了解开此卦的信息密码。本书以这些信息密码与《尚书》《周礼》《仪礼》《礼记》《诗经》《国语》《史记》乃至《竹书纪年》等文献相互参证,把《周易》记载的从古公亶父迁岐至周公东征百年间重大历史事件如王季伐鬼方、文王迁丰、孟津会盟、牧野之战、武庚之乱、迁殷于宋、康叔封卫等一一梳理出来,还原了《周易》历史属性的本来面貌。本书还用同样的解码方式,梳理出西周朝聘制度和司法制度的建立,农牧业生产方式和商业活动,贵族、平民不同的婚姻习俗和家庭生活等重要的历史要素,揭开了《周易》神秘面纱掩盖下的西周建国的历史。

郎宝如先生介绍新书

我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内蒙古大学杰出校友、内蒙古人社厅厅长翟瑛珺与林方直先生、郎宝如先生为新书揭幕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代表向两位先生献花

内蒙古大学杰出校友、著名诗人冰风赋诗致贺

内蒙古大学杰出校友、内蒙古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巡视员赵云东赋诗致贺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石永峰博士敬献书法作品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石永峰博士敬献书法作品

林方直先生向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赠送图书

郎宝如先生向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赠送图书

林方直先生向内蒙古文学馆赠送图书

郎宝如先生向内蒙古文学馆赠送图书

会场

合影

在座谈交流环节,我校杨新民教授、李树新教授、高建新教授、王芳教授、社会科学处处长达胡白乙拉教授等就两部著作的学术价值以及对于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意义展开热烈讨论,并表达了对两位先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敬仰之情。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内蒙古文学馆。

我校党政办公室主任、哲学学院院长景剑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栓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和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代表以及十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活动。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